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院「App睇症」擬推廣其他公院

時間:2020-07-0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伊院盼透過視像診症,減少專科門診病人前往醫院的麻煩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新冠肺炎肆虐下,粗略估計約三成專科門診病人礙於擔心到醫院求診感染,選擇缺席或改期覆診。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研究雲端診所系統,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讓醫生與病人「面對面」睇症。八名接受系統試用的伊利沙伯醫院神經外科病人滿意服務,該院稱考慮將系統推廣至聯網內其他醫院及部門。

  「我住將軍澳,每次去伊利沙伯醫院覆診,例如中午12點睇醫生,朝早10點出門,差唔多三、四點先返到屋企,咁就一日。疫情下,我對要經常出入醫院擔心,所以我贊成這個雲端診所系統。」

  62歲已經退休的陳先生,胸椎椎管內有水瘤,影響行動能力,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手術後,安排在神經外科覆診。他是首批試用新雲端診所系統病人,他對系統讚不絕口,唯一不滿是若然病情出現惡化,系統未能即時處理。「慳返好多時間,唔使為咗睇15分鐘的醫生,嘥半日甚至一日時間山長水遠去醫院。」

  負責系統統籌的伊利沙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麥凱鈞直言,系統不能百分百取代傳統接觸式檢查,在挑選個案亦有難度,除考慮病情外,亦要評估病人家居WiFi信號是否穩定、病人對新科技熟悉程度等。「我哋會搵覆診為攞藥的一類,同時唔係要一下子改變所有,例如兩次傳統覆診之間加一次雲端,加強病情監察。」

  他指出,系統屬智能醫院(Smart Hospital)發展核心元素;同院的腎科門診有意使用,未來希望推廣至聯網內其他醫院及部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