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隱形播毒 一日增兩宗本地感染

時間:2020-07-0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59歲本地感染男患者近月居住坪石邨玉石樓,衞生署昨日到玉石樓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

  新冠肺炎疫情連續21日零本地感染後,又告「斷纜」。昨日新增的十名確診患者中,兩人無外遊紀錄,累計1268宗確診。59歲本地確診男患者居住坪石邨玉石樓,感染源頭未明,目前情況嚴重,他在坪石邨與屯門兩間食肆的廚房工作。另一名新本地確診個案的43歲女護士,居住青山道鴻裕大廈,兩周前曾與「美田群組」疑被丈夫與兒子感染的女患者見面聚餐。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隱形傳播鏈一直存在於社區,市民若增加聚會,確診個案自然會增加。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文) 攝影組(圖)

  疫情記者會自上月四日後,相隔逾一個月昨日再次舉行。59歲男患者(第1269宗)曾報稱居住在朗屏邨,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報稱過去數月無回家。他平日早上在屯門內河碼頭龍門道「建榮飯堂」工作,早上9時至下午1時負責蒸飯,最後上班日為6月30日;凌晨2時至6時則在坪石邨「彬記粥麵店」負責煲粥、煲湯,上周三(7月1日)上午仍有返工。

  廚師打兩份工 做粥店及食堂

  男患者上周二(6月30日)出現流鼻水等病徵,上周五腹瀉,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前晚在西鐵荃灣西站頭暈,由港鐵職員協助送往仁濟醫院急症室,入院時發燒,體溫達攝氏39度,肺部右邊中部及下方有肺花,血氧低,需以氧氣機協助呼吸,確診後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

  張竹君表示,粥麵店約有30名員工及建榮食堂約有10多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檢疫。建榮食堂日常較多地盤工人、入境處及海關職員光顧。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男患者在仁濟醫院內科單人病房期間,一名護士為他抽鼻液時無戴全面罩、眼罩及保護衣,故被列作緊密接觸者需隔離14日。港鐵稱,昨日接報後已在荃灣西站深層清潔消毒,曾協助男患者的兩名站務主任及一名承辦商清潔工已安排檢測,留家等候檢測結果。

  至於41歲女護士(第1263宗)居住青山道鴻裕大廈B座,在青山道吳毓輝醫生診所任職護士。張竹君稱,她與早前確診的美田邨女患者(第1233宗),於6月24日曾在西九龍中心相聚吃下午茶,相處約半小時內無全程戴口罩。但美田邨女患者無透露,令中心無法追蹤。

  女護任職診所 醫生亦送隔離

  女護士上周四(2日)起喉嚨痛,翌日發燒發冷,前日進行深喉檢測呈陽性,目前在瑪嘉烈醫院留醫。張竹君表示,女患者在診所負責執藥派藥,不用接觸病人,但發燒時仍上班。吳毓輝醫生、診所同事、清潔工人將送至檢疫中心。吳毓輝與太太前晚曾輕微發燒,分送明愛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

  張竹君坦言,「隱形傳播鏈一直都存在,只係睇我哋搵唔搵到」。就美田邨女患者與需家居檢疫的家人同住期間,仍外出與朋友聚會,她稱難以要求強制檢疫的同住家人不外出與返工。若情況許可,檢疫人士的家人宜到親戚家中或酒店居住。確診患者應盡量透露行蹤,以便衞生署追蹤,不會遺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