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日豐:推行實習教師制度

時間:2020-07-06 04:23:25來源:大公報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助於香港穩定,希望大家能遵法、守法。他強調,教育界作為「前線」,應該努力認識法例,師生應避免觸犯香港國安法。

  林日豐說,教育局可以給出一個框架,將很多誤解、似是而非的東西很清楚地表達出來,讓老師明白究竟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然後就講執法。」他認為,如果能講清楚違反法例的後果,老師們行事就會小心一些。

  展望未來,林日豐認為,學校應該檢視校園內部的文化,包括精神文化、物資提供、學校制度等;在精神文化方面,學生德育的培養、價值觀的培養及傳承都十分重要;物資方面,在校內樹立三支旗桿掛國旗、區旗和校旗,可以培養愛國、愛港、愛校精神,或是加強與內地的交流,都可以幫助學生提升對國家觀念的認同。

  對於教師隊伍的情況,林日豐指出,現在有些人處於「高學歷,低職務」的困境中,比如教師助理,有的甚至擁有碩士學位,但是無法進入教師崗位,時間長了就容易滋生怨言。他建議和配對機構,比如一些慈善團體合作,推出實習教師制度。

  林日豐解釋說,團體可以給實習教師一部分工資,學校再提供一部分,比如兩邊各給一萬元,實習教師就可以拿到兩萬元工資,比教學助理的工資高一些。而實習教師可以進行實務的實習,有空間去適應學校的文化。另外,他提出,實習老師亦可以前往內地進行實習,讓他們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林日豐亦指出,目前大約有三至四成校長只有五年以內的經驗,需要管好課程、搞好團隊、面對社會紛擾,因此壓力較大。他認為,辦學團體應和教育局充分合作,令校長擁有一定程度上的支援和行事上的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