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圖阻取消「賣國試題」 男生申覆核敗訴

時間:2020-07-04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今屆中學文憑試接連爆出問題試題,歷史科一條必答題竟出現美化日本侵華戰爭內容,各界批評為「賣國試題」,考評局早前決定取消該試題,但有應考男生早前申請司法覆核試圖阻撓。高院昨日頒下判詞,強調考評局取消試題的決策過程沒有不公或程序失當,裁定該考生敗訴,兼須向考評局賠訟費。

  考評局稱歡迎法庭裁決,今年DSE歷史科閱卷工作已完成,預計可如期於7月22日放榜。

  由「眾志」成員陪同入稟

  引起公憤的涉案試題竟要求考生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質疑題目具引導性及偏頗,沒有討論空間,傷害國民感情,考評局最終決定取消該試題。

  其後,本案申請人即「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盧銘賢(譯音),由當時未解散的「香港眾志」成員陪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違法,及要求撤銷考評局取消試題的決定,並明言此舉可能會推遲放榜。

  高院法官高浩文昨日在判詞稱,接納考評局一方陳詞,指出取消試題與否應由考評局自行決定,他看不到考評局決定過程中有不公或違反程序,法庭並無理由干預考評局決定。

  法官指出,考評局委員會的專家經詳細討論,已充分考慮各方意見,故認為有關考評局受壓的指控並不屬實。

  法官並指出,若推翻取消試題的決定,會對考評局帶來沉重行政壓力,也影響考生申請升讀大學或就業,構成不公,最終駁回覆核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