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平選舉\跨黨派立會議員促票站裝天眼

時間:2020-07-04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跨黨派議員(左起)麥美娟,葛珮帆,梁美芬和何君堯同聲呼籲選管會聽取民意,採納設「關愛隊」等建議

  去年區議會選舉亂象頻頻,但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公布的選舉指引,並無跟進有關投訴。跨黨派的建制立法會議員昨天建議設立「關愛隊」,以及要求在票站內加設閉路電視,防止惡意重複排隊等亂象重現。他們嚴正要求選管會聽取意見,否則選管會主席馮驊就是失職失責,要求特首介入處理。\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民建聯葛珮帆、工聯會麥美娟、經民聯梁美芬,以及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昨天舉行記者會。葛珮帆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出現很多亂象,包括有人重複排隊,令到殘疾人士、老人家和孕婦等難以投票,認為有關問題相當嚴重。有很多市民曾建議票站職員在選民投票後蓋上手印,建制派亦提出設立「關愛隊」,以解決重複投票的問題,但選管會通通不予接納。

  何君堯:應加設關愛隊

  她批評,票站職員在選民登記冊劃線的做法落後。選管會對建制派的建議充耳不聞,令人質疑其意圖。她要求選管會採納民意,否則馮驊就是失職失責,特首必須處理,包括撤換選管會成員。

  麥美娟認為,不同的建制派都提出改善措施,但選管會基本上都沒有採納,唯一最大的改動就是把簡介會變成網上進行。她質疑,馮驊被人衝擊後就主動改善,但為何對其他選舉不公的情況置之不理;希望馮驊不要只為自己着想,亦要顧及其他選民的感受。

  何君堯批評,去年區議會選舉有人空降種票、重複投票、阻撓投票、閉門造票等問題,但選管會沒有跟進。他認為,在票站加設閉路電視不涉及私隱問題,因為不會攝錄選民投票,但可以攝錄整個場所。他呼籲加設「關愛隊」。

  梁美芬也提出多項建議,例如在票站加裝閉路電視,攝錄派發選票及點票過程,同時希望增加有經驗的票站人員,包括退休警員、紀律部隊等。

  梁美芬:擬法律途徑跟進

  梁美芬強調,選管會要為未回應社會意見而問責,她會與法律界人士商討,考慮以法律途徑,包括司法覆核跟進問題。

  對於在票站加設閉路電視,選管會回應有關建議時表示,投票制度其中一項重要原則是不記名及投票保密,任何重要的改變必須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以免削弱公眾對選舉制度的信心。該會發言人說,就去年區議會選舉收到投訴,指有人重複排隊,以加長某年齡層選民的輪候時間,是絕對要不得,如發現有人懷疑重複排隊妨礙其他選民投票,票站工作人員會通知執法部門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