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龔之平/香港由亂入治的轉折點

時間:2020-07-04 04:23:23來源:大公報

  —駱惠寧主任在慶回歸活動啟動禮致辭解讀系列之三

  一場暴雨,讓人知道雨傘的重要;一場大病,讓人知道健康的重要;一場史無前例的修例風波,讓香港人知道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國安法頒布落實的那一刻,成為香港由亂入治的轉折點。

  為了這一刻,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足足等了二十三年,盼了二十三年。六月三十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晚上十一時由特區政府頒布落實,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終於補上。隨着國安執行機制逐步到位,首宗涉國安的被告昨日被落案起訴,香港開始撥亂反正,讓市民看到美好的明天。

  國安漏洞禍害極大

  為國家安全立法本來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反對派的妖魔化,特區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努力於十七年前功虧一簣後,至今束之高閣。如果說,回歸初期香港社會大致保持平靜,國安風險不算突出,但二○一二年之後風雲突變,反國教、「佔中」、旺角暴亂再到去年的修例風波,暴力不斷升級,國安危機日甚。與此同時,「港獨」思潮如病毒蔓延,由「城邦論」、「香港民族論」發展到公開唱「港獨」歌、揮「港獨」旗,各種「港獨」組織乘勢而起,更有人「制憲」及成立「臨時政府」,簡直是狂妄至極。國安漏洞遺禍之大,對香港傷害之深,出乎很多善良香港人的意料。

  更令人側目的是,「漢兒學得胡兒語,卻向城頭罵漢人」,反對派爭相勾連外部勢力,甘當反華勢力走狗,不以為恥反而為榮。美國公開將香港當成圍堵中國的棋子,更將香港發生的黑暴及人道災難視為「美麗風景線」。台灣民進黨當局利用香港修例風波污名化「一國兩制」,撈起政治資本。一些西方國家也出於陰暗心理,為香港反對派張目,為逃亡者提供庇護,為香港暴亂火上添油。安全之區的香港,淪為「哭泣的城市」。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這些年來,香港經濟與民生問題千頭萬緒,尾大不掉,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而根本原因來自反對派的掣肘。他們利用在立法會的議席,瘋狂拉布及製造流會,破壞特區施政,並將民怨燒向特區政府,甚至將一切問題歸咎於中央。為了阻撓國歌法通過,公民黨議員郭榮鏗「阻住地球轉」,致使立法會停擺長達七個月,更將港澳辦及中聯辦的正常關注污衊為「違反」基本法。反對派一方面跪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一方面將中央對香港的正常關心與監督視為「干預」,完全是顛倒是非,這也證明他們眼中根本沒有中央,心中沒有丁點國家情懷,企圖以「兩制」凌駕「一國」,將香港變成「獨立王國」。

  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這樣,作為地方卻長期與中央為敵;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反對派像香港反對派那樣,為一己私利而喪失最起碼的政治倫理與道德底線,以挑戰國家主權為樂事;世界上也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那樣,包容與大量,對反對派忍讓再忍讓,希望他們有一天回心轉意。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七年視察香港時,曾語重心長告誡「『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都是對主權的觸碰,絕不能允許。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最終迫使中央出手。

  中央出手扭轉乾坤

  中央對香港的問題洞若觀火。去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及執行機制。今年兩會期間宣布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中央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雷霆萬鈞,反對派惶惶不可終日,頭面人物不是退出政壇就是走佬逃亡,「港獨」組織紛紛解散,「黃色經濟圈」一朝瓦解,足證國安法威力巨大。有些人至今死心不息,寄希望於「國際戰線」施壓,以為美國的威脅及「制裁」可以阻嚇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簡直不知今日何日,最終也必然枉費心機。

  對極少數反對派而言,國安法是高懸的利劍;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國安法是維護生活安寧的守護神。黑暴的日子不再來,提心吊膽的日子不再來,市民出門不再擔心堵路,發表意見不再擔心被行「私刑」,一般商家不再因為其愛國立場而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外國企業則因為香港社會恢復法治和穩定,增強扎根香港的信心。從商業巨頭紛紛表態支持國安法,到香港美國商會重申繼續視香港為國際業務基地,證明國安法確實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守護神。

  以前香港人多不相信香港會出現國安風險,但經歷近年連串社會動亂尤其是黑色暴亂,人們對國安問題有了切身的體會,認識到「有國才有家、國安家才安」的道理,對國安立法也由恐懼、抗拒變成理解、歡迎。不錯,正如電腦需要安裝防毒軟件,住宅需要安裝防盜門,香港需要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過去反對派的「抹黑」、「抹紅」伎倆頗能蠱惑人心,到如今已沒有多少人再信那一套。誰真心為香港好,誰破壞香港安寧,時間已是最好的見證。

  香港一度被拖向萬丈深淵,幾乎萬劫不復,但中央以非凡的勇氣扭轉乾坤,國安法令香港絕處逢生,峰迴路轉。香港重新被法治的陽光照耀,被破壞的設施將修復,被撕裂的社會傷口將愈合,走偏了的「一國兩制」將重回正軌,香港進入了新時代。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指出,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旨哉斯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