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長:半盒飯改變仇警青年偏見

時間:2020-07-0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西區警署上周五舉辦分享會,藉此了解修例風波期間年輕人的心態、思想

  由西區警署主辦的「警校茶敘分享會『Shall We Talk』」上周五(26日)在西區少年警訊會所舉辦,來自20多間中西區、南區的中學校長、老師出席了分享會。警方希望透過分享會,與學校持份者一起了解修例風波期間年輕人的心態、思想,探討如何拉近師長與學生間的距離,重新出發。其中一名警長分享了一個感人故事,他受被捕青年「玩足全日」,兩人一起捱餓,但警長最後亦與他分享飯盒,最終改變了該青年對警察的偏見。

  是次分享會由西區指揮官黃少卿主持,臨床心理學家周寶玲,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以及來自警察志願組織的一名總警司、一名警長在分享會上主講。

  警長在當日的分享會上說了一個故事,指他某天處理一年輕被捕者。該青年透露:「當日我喺TG入面睇咗一啲訊息,目標就係要令到警察疲於奔命。」該被捕者表示,他們在當日要輪流不停佔路,「我哋就可以輪流接力去休息同食嘢,到差唔多晏晝啦,我走唔甩就被警察拉咗。」

  警長說,該名年輕人坦言被帶到返警署後,知道有一個方法你可以「玩謝你班警察」。他要求看醫生,令警察要陪同他一起,繼續令警長無法休息。該年輕人到晚上10時看完醫生返到警署方發現「玩了一天」感到肚餓,然後向警察值日官問「有冇飯食呀?」但值日官說:「咁夜點安排」。

  這時,拘捕該名年輕人的警察突然取出自己一盒飯,將飯分了一半給對方吃,還叫對方慢慢食。該名年輕人開始哭:「我真係冇諗過㗎。其實我睇住呢個警察成日都冇食過任何嘢,我真係冇諗過佢會分一半畀我,我真係覺得好過意唔去,點解會搞成咁樣呢。」警長感慨,僅僅一件小事,就改變了該名被捕青年對警察的偏見。

  盼青年在不受干擾下學習

  有與會校長認為分享會讓大家從不同角度了解走上街頭的年輕人。有老師表示,社會撕裂下,在校園討論社會運動幾乎成為禁忌,但相信只要正視問題,一定能找到溝通的橋樑。「政見立場可以不同,但希望青少年不犯法,在不受干擾下進行學習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