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光復」口號有「港獨」顛覆含意

時間:2020-07-0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前日首次執行國安法,使用新配備的紫色旗,警告現場人士可能違反國安法

  過去一年多的暴亂中經常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和標語,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表嚴正聲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特區政府嚴正譴責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多名法律界人士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機會牴觸香港國安法,呼籲市民應重視及理解國安法條文。」\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其本身的字眼含有暗示,有機會牴觸香港國安法。他又指出,相信立法後法院不會接納市民以不知情作抗辯理由,呼籲市民應重視及理解國安法條文。譚耀宗說,香港國安法生效前,部分「港獨」團體已自行解散,可見法例的影響力。

  圖改變特區制度或犯分裂國家罪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若要改變特區制度,可能已干犯分裂國家或顛覆政權罪,若改變制度,去成立新制度或一個獨立體,可能會構成分裂國家的意向及目標,已符合法例下其中一個要素,餘下就要證明該人是有組織、策劃或實施。

  湯家驊認為,若有關人士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到處展示,已距離干犯香港國安法行近一步,但不代表已干犯法例,相信法庭不會單靠標語裁定涉案人士違反香港國安法。社會應小心理解,若日後持有相關標語的人士,被警方截查,相信警方有權、有理由懷疑其有機會干犯香港國安法,可以拘捕,但仍要時間搜證,視乎證據是否足夠,並交由律政司審視才可檢控。

  口號混淆視聽作「港獨」勾當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表示,「光復」是指恢復對某一國家或地區的主權、收回失去的領土。亂港勢力在動亂中使用「光復香港」的口號,用心十分明顯,就是想「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是想回到哪裏去呢?是想回到港英管治下的境地嗎?回到港英時期的本質不就是要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行使的主權,難道不是想分裂國家嗎?」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及《願榮光歸香港》都有攬炒的明示或暗示,危害國家安全,必將成為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的目標。勾結外部勢力的香港激進反對派,企圖利用「光復」和「革命」,混淆視聽,進行「港獨」不正當的勾當,協同外部勢力在香港實現「顏色革命」,推翻「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的管治,完全不具有正當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