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違背BNO承諾 中方保留反制權利

時間:2020-07-03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針對英國方面稱將為持BNO護照香港居民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英方承擔。

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趙立堅表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包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者,都是中國公民。香港回歸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旅行證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權。英方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執意改變政策,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英方承擔。

  他說,中方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亦表示,堅決反對英國改變政策,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又說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說,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國獲得居留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的國籍法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BNO,都是中國公民。中方敦促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