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真誠為港好國安法是守護神

時間:2020-07-0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駱惠寧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公布,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大公報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昨日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上致辭時表示,事實證明,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關切。談及前日生效的香港國安法,駱惠寧指出,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他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公布,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今天慶祝香港回歸,我們為23年來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而感到自豪。」駱惠寧指出,從回歸那天起,香港結束了自己150多年的屈辱歷史,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回歸前,香港長期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下,政治上香港同胞只能做「二等公民」,在根本上沒有民主權利可言;經濟上英國從香港攫取大量利益,公開資料顯示,從1950年到1997年,僅駐港英軍軍費一項,香港就負擔了221億港元。回歸後,政治上香港同胞成為特別行政區的主人翁,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經濟上中央政府不僅沒有向特區徵稅,沒有讓特區負擔一分錢駐軍費用,而且還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幫助香港成功抵禦兩次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無論當年抗擊「非典」,還是這次阻擊「新冠」,祖國內地始終盡力保障着香港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供應。事實證明,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關切。

  由亂到治重大轉折點

  駱惠寧表示,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暴露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存在巨大風險,使香港「一國兩制」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鑒此,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會越來越清楚地看到,香港國安法的公布,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駱惠寧說,香港國安法得到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香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堅持「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港人安寧,香港這個家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發、贏得未來。

  駱惠寧的講話獲得與會嘉賓的陣陣熱烈掌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過去23年的實踐,尤其是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說明,沒有實施香港國安法,就會讓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搞亂香港,破壞法制,分裂國家;有了香港國安法,就如駱主任所講,「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

  港人對未來有了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說,過去一年,香港經受黑暴的摧殘,不僅令社會受到巨大破壞,更讓許多港人對香港前景悲觀失望,「直到上個月得知中央準備制定香港國安法,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第一感覺都是驚喜,對未來又有了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一國」遇到危險,「兩制」必受破壞,相反,維護「一國」,也就等於鞏固「兩制」,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正是體現中央對香港最大的關懷。

  駱惠寧 講話要點

  •事實證明,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關切。

  •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香港國安法的公布,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