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林鄭: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轉機

時間:2020-07-02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3周年酒會在香港會展中心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六)和梁振英(左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左四)、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左二)和政委蔡永中(左一)等嘉賓出席酒會

  【大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舉行升旗儀式及慶祝酒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和政委蔡永中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等出席。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特區政府將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負起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主體責任。

  據新華社報道:升旗儀式在灣仔的金紫荊廣場舉行。7月1日清晨,在香港警察銀樂隊的奏樂中,香港紀律部隊升旗隊及步操隊邁着整齊的步伐進入金紫荊廣場。早上八時左右,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冉冉升起。升旗儀式期間,警察銀樂隊奏樂,並由兩名歌唱家領唱國歌,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維多利亞港上空飛過,展示大型國旗和區旗,消防處滅火輪在維港海面噴灑水柱敬禮。

  金紫荊廣場一旁,放置了一塊寫有「國家安全法 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的大型宣傳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升旗儀式不設公眾觀禮區。升旗儀式結束後,特區政府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慶祝酒會。出席酒會的全體人員肅立奏唱國歌為活動揭開序幕。隨後,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辭。她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6月30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把此全國性法律列入香港特區基本法附件三,同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公布實施。

  盡快成立港區國安委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特區政府將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負起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主體責任。她將盡快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駐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確保達至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可以長治久安。

  林鄭月娥表示,《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執行,標誌着特區履行憲制責任,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令「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一度哽咽。她說,過去一年是她40年公務生涯中最艱難的一年,個人遭受前所未有攻擊,亦對香港前景感到憂慮,她感謝中央對她的信任,亦感謝家人及好友愛護及同事堅定不移支持。林鄭月娥說,香港經歷一年的政治和社會動盪,一定會否極泰來,只要大家以香港為家,願意放下分歧,重新出發,香港一定能夠再創光輝前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