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真誠為了香港好\龔之平

時間:2020-07-02 04:23:24來源:大公報

  二十三年回歸,二十三年期盼,國安立法終於成真!在香港回歸祖國紀念日,香港迎來國安法實施的首日,意義非比尋常。這天不僅僅標誌着香港告別二十三年來國家安全「不設防」的狀況,香港有了「防火牆」安全有了保障;更意味着困擾香港的黑色暴亂以及政治動盪將一去不復返,香港將迎來大發展大治理的新階段。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所指出的,這一天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也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里程碑。事實再次證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維港兩岸,獅子山下,新形勢新面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正向前大步邁進,一個全新的時代朝市民迎面而來。

  主動出手助港重回正軌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年,經歷了種種風雨,雖然總體順利,「一國兩制」的落實也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但毋庸諱言問題同樣突出。一個長期困擾香港的問題在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遲遲未能建立健全,外國政治勢力在香港如入無人之境,操縱政客左右選舉、收買黑暴製造騷亂,為所欲為;本地政客在外國撐腰之下,則是肆意破壞法律制度,教唆年輕人行兇逞暴,無法無天。去年至今未止息的修例風波及其引發的黑色暴亂,就是問題最集中的體現。

  可以說,只要國家安全之門得不到建立與守護,香港發展之路便無從談起。只要外國勢力仍然在香港盤踞肆意妄為,香港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安寧。這正正解釋了,為什麼二十三年以來,儘管香港擁有周邊地區所無法企及的優勢條件與中央政策的支持,但仍然無法取得令人滿意的發展成果,甚至於,在政治內訌拉後腿之下,發展每況愈下。各種數據都在顯示,香港正一步步被競爭對手拋離,香港的光芒正逐漸暗淡。

  正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着眼長遠協助香港解決根本問題,中央果斷決定為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從五月二十八日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後,到六月三十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一個月之內,廣泛聽取意見吸收建議,終為香港建立了一套完備的維護國安制度。這部法律充分體現了四個最大程度: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

  只要不帶任何偏見,就應該承認,這是一部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符合國際慣例的法律,也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針對並打擊的只是極少數違法分子,是「港獨」分子及外國勢力頭上的「高懸利劍」,同時又是保障港人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是一部香港告別過去,迎接未來的新起點的至強、至善之法。

  從這部法律生效的這一天開始,香港就迎來了歷史的轉折點。外國勢力將再難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本地反對派政客將再難破壞制度,黑暴與極端分子也再難施惡逞兇。在強大的維護國家安全機制之下,從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到特區政府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至律政司與警隊的專門部門,從權力配備到資源保障,香港維護國安方面將不再有法律效力所無法達至的「死角」。香港將真正擁有安寧與穩定的環境,香港社會將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全心全意為港人謀福祉

  事實一再說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這完全可以從回歸前後的對比中獲得答案。回歸前香港長期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下,英國人享受一切政治特權,政治上香港人只能做「二等公民」,更別談有什麼政治權利可言;經濟上英國更是持續不斷地從香港吸取大量實際利益,僅駐港英軍費用上,近五十年總共從香港收走二百二十一億港元,更別說是其他英資大行在香港的「特權」了。

  回歸後,則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政治上香港同胞成為特別行政區的主人翁,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經濟上中央政府不僅沒有向特區徵稅,沒有讓特區負擔一分錢駐軍費用,而且還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幫助香港成功抵禦兩次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無論當年抗擊「非典」,還是這次阻擊「新冠」,祖國內地始終盡力保障着香港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供應。更莫說是CEPA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重大宏觀政策,以及各類便利港人發展的具體措施了。駱惠寧主任指出:「事實證明,中央真誠為了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關切。」

  在香港回歸二十三年之際,香港國安法頒布生效,既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巨大支持與無私關心,更寓示着香港將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代。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它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守護的是香港市民權利。歷史機遇掌握在香港人手中,只爭朝夕全力發展,未來一定更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