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學生畫作竟現火燒「藍絲」

時間:2020-06-3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柯朝暉(右二)稱,暫時未知該畫是否課堂習作,但家長均感十分震驚和痛心\大公報記者攝

  去年暴亂至今,不少學生因參與非法活動被捕,有學生被仇恨思想「洗腦」,中毒頗深。民間團體「救救孩子」表示日前收到家長來信,反映有小學生繪畫帶有仇恨成分的畫作,當中有火燒「藍絲」、國旗及「送中條例」,並配以「KILL THEM」等充斥暴力和仇恨色彩的文字。該組織透露,近一個多月來,收到超過20宗有關中小學教師在教學中散播不當言論及偏頗教材個案,反映香港的教育出現嚴重問題,亟須重視。

  教育病了

  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民間團體「救救孩子」於上月底成立,發起人柯朝暉昨日表示,在接獲的逾20宗個案中,投訴老師不當言行的有十多宗,其餘涉及內容帶有偏頗的教材,均反映自學生及家長義工,組織正陸續向學校發信跟進。

  團體指來自荃灣某小學

  柯朝暉引述一名家長的來信指,發現一幅荃灣某小學學生的畫作,繪畫一個戴黑色口罩、遮掩單眼的女孩,身穿帶有「香港人反抗」字眼的T恤。更可怕的是,學生在女孩的旁邊畫了一堆烈火,在燒「藍絲」、國旗及「送中條例」,下方配以「KILL THEM」文字。柯朝暉稱,暫時未知該畫作在課堂抑或課後繪畫,但家長們感到十分震驚和痛心,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絕不能容忍子女受暴力和仇恨思想荼毒。

  柯朝暉提到,荃灣某小學有社工不時詢問學生何為「五大訴求」,答對的學生予以讚賞和獎勵;而有參與該校事務的家長反映,有學生於課室內散播仇恨言論、欺凌警察子弟。《大公報》就事件向有關小學查詢,正等候回覆。

  另投訴兩校通識教材偏頗

  此外,該團體亦收到關於香港真光中學和浸信會永隆中學的個案,牽涉通識教材和工作紙內容和影片偏頗片面,包括提及以違法行為達到「公義」、將立法會形容為「怪獸」等。而浸信會永隆中學中文科教師更要求學生討論「可否在校內唱政治宣傳歌曲」、「參與罷課公投應否受懲罰」等帶有政治色彩的議題。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之前並無接獲有關投訴,當得悉事件後,已立即聯絡有關學校及嚴肅跟進,包括要求學校調查事件,並向當局提交報告。若投訴個案屬實,教育局會根據個案的嚴重程度,向有關教師採取行動,當中包括取消註冊或發出譴責、警告或勸喻信。發言人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月前網上流傳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常識科教師的教授片段,該教師在片中竟稱「英國為消滅鴉片發動鴉片戰爭」,被指扭曲歷史。柯朝暉稱,據了解,涉事教師已離職,但不知是自行離職還是被開除。該組織另一發起人張永松建議,教育局可考慮成立「教育專業操守評核機制」,對教師專業能力和操守等進行評估,建立恆常化的獎懲機制,冀望所有教師回歸理性專業的教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