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人大常委會今表決港區國安法

時間:2020-06-30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仔有漁民團體舉辦漁船巡遊,祝賀港區國安立法\大公報記者黃志高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十五次委員長會議決定,把港區國安法草案建議表決稿,提交常委會會議審議,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將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香港國安立法走到今日,已來到相當成熟的階段,很榮幸能夠親身見證一個新時代的開啟,對香港的明天充滿希望。有代表指出,香港社會的意見在修改後的國安法草案中,得到充分反映,相信絕大多數愛護香港的市民都會支持和認同。\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十五次委員長會議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向會議作出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修改意見的匯報。

  憲法法律委根據常委會會議的審議意見,提出了草案建議表決稿。委員長會議決定,把草案建議表決稿提交常委會會議審議。

  在北京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會成員兼民建聯會務顧問葉國謙表示,此前香港各界對國安立法給出眾多意見,修改後的國安法草案中,這些意見得到充分反映,相信法案公布後,絕大多數愛護、維護香港的市民都會支持,並會認同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作用。

  兩地法律觀點語言相結合

  葉國謙指出,草案把內地法律的觀點與香港法律的通用語言相結合,令人更容易聽得懂、看得懂,站在香港角度更好維護國家安全,照顧港人想法;更重要的是,草案亦展現出只針對極少數搞「獨立」、搞破壞、搞分裂的人,絕不會損害絕大部分守法市民的合法權利與自由。

  葉國謙提到,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有眾多外國領事館及工作人員,現時中美甚至國際關係緊張,香港受到較大壓力和干擾;修改後的法案給他的整體印象是,將有效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令其明白須承擔法律責任。

  代表:對香港明天充滿希望

  同樣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這次立法過程吸納了香港社會許多意見,並經過仔細歸納、研究及分析後,適當反映在條文當中;至於今日是否表決,要視乎全國人大常委會及委員長會議是否達成較一致的意見,而此前他參與的分組會議,已就條文取得較一致的看法。

  吳秋北認為,香港國安立法走到今日,已來到相當成熟的階段。他說,很榮幸能夠親身見證一個新時代的開啟,對香港的明天充滿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