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越南客滯港機場三個月

時間:2020-06-29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旅客因未能轉機而滯留香港機場不斷上演,圖為一名滯留旅客困倦入睡\網上圖片

  全球多地因疫情而訂立出入境管制,港版《機場客運站》也接二連三上演。國泰航空昨日證實,一名旅客原定經香港轉機往越南,但因當地實施緊急封關,至今滯留機場內已三個月。機場管理局表示,目前仍有數名旅客滯留機場禁區。衞生防護中心與機管局商討後,決定為滯留旅客檢測深喉唾液,暫時安排了六人檢測,結果是陰性。有專家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討轉機政策,包括考慮限制高風險地區人士在港轉機。\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本港自6月1日起恢復機場部分轉機服務,但不包括轉飛至內地航班。早前十多名旅客乘阿聯酋航空客機來港,因未能轉機滯留機場多天,其後因同機先後有26名乘客確診,被送到檢疫中心隔離;另有一個從英國到港想轉機到內地的人,不能轉機但又拒絕返回出發地,結果滯留機場逾兩星期。

  如港版《機場客運站》

  類似的港版《機場客運站》接二連三繼續上演,一些前往其他目的地的旅客亦有相似遭遇,有人更滯留本港機場三個多月。國泰航空證實,一名由加拿大經香港轉機往越南的乘客,三月因越南緊急封關,航班取消而逗留香港機場禁區,當時香港並未實施中轉客限制,但經多番勸喻,該乘客仍不欲出境,冀能第一時間乘搭可行的越南航班,結果至今仍滯留機場禁區。國泰表示,事發時已通告有關當局,其間亦努力為該乘客物色機位及提供適切的協助。國泰現時並沒有其他中轉客在機場禁區逗留。

  《大公報》向機管局查詢,目前有多少旅客滯留機場禁區、疫情下如何處理滯留機場人士、是否有限制滯留人士活動範圍、是否知悉及跟進旅客滯留機場多月事件等,但機管局僅稱,目前仍有數位旅客滯留機場禁區,已安排在特定區域等候,其他資料無補充。

  據稱,滯留機場旅客雖獲安排到隔離區,但仍可自由活動,包括到餐廳及洗手間等地方。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機場未必有足夠地方將每名旅客分開隔離,一旦群體式隔離可能出現交叉感染,若旅客可以四處徘徊,可能因為接觸其他旅客而受感染,再在機場散播病毒,建議政府重新檢討轉機政策,包括考慮限制高風險地區人士在港轉機。

  六旅客已檢測 全部陰性

  衞生署表示,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衞生防護中心已與機管局建立機制,處理滯留在香港國際機場內的旅客,衞生防護中心會於機管局及相關航空公司的協助下,安排這些旅客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測試,並透露衞生防護中心至今已安排六名滯留在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採集其深喉唾液樣本,全部呈陰性反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