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程師:由內地填海 土地供應更快

時間:2020-06-29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曾敏捷報道:有內地學者認為,香港若要「借水域」填海,相信技術上沒問題,粵港兩地可在具體執行上積極探討創新合作模式。有香港資深工程師指出,由於桂山島非香港水域內,特區政府未必掌握足夠的資料,若由內地填海,土地供應會較快,但事前必須做好研究及規劃。

  內地學者:技術上沒問題

  香港資深工程師鍾國輝認為,理想的填海選址應水較淺、風浪較小、便於與周邊地區接駁,「解決工程問題不難,最重要是事前做好研究及規劃。」對於有倡議在桂山島填海借地予香港,他稱,由於桂山島非香港水域內,特區政府未必掌握足夠的資料,若由內地填海,土地供應或會較快,「唔講撥款會唔會有阻滯,由零開始做研究都要兩、三年。」他認為,若要增加住宅及商業用地,在中部水域填海發展「明日大嶼」會更理想,因為接駁更方便,若桂山島填海造地供香港使用,可考慮作其他用途。

  廣東一名不願署名的高校學者認為,澳門之前已有向內地「借地」和「借水域」填海的先例,若香港要「借水域」填海,相信技術上沒問題。

  在如今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加速推進、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凸顯等背景下,中央在挺港政策措施也可望有所突破,他建議粵港在具體執行上可積極探討創新合作模式。

  該學者表示,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以來,不僅縮短了香港與珠江口西岸的地理距離,還拉近了雙方之間的心理距離,近兩年包括港資在內的外資投資珠海、港澳青年創業團隊落地等都有較大幅度增加,珠海橫琴島自貿區開發的表現尤其明顯。珠海素有「千島之市」之稱,但不少島嶼並未開發或未發揮出應有作用,如果放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視角,通過粵港乃至粵港澳聯合開發部分珠海島嶼,不僅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也有其重要意義。

  該學者也坦言,內地就算有挺港政策,估計也要在香港恢復社會穩定之後,因此香港要加快「止暴制亂」,並要對於困擾已久的住屋問題「下大決心」。至於向珠海「借水域」填海建公屋,香港更要積極跳出現行規制和空間,在借鑒澳門「先例」的基礎上,創新與廣東相關的合作模式,包括提前規劃考慮填海後的不同類型交通配套與銜接、填海土地的發展定位與雙方合作共贏方式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