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黨倡桂山島填海供港建公屋

時間:2020-06-2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李伯(右)平時以捕魚自給自足,兒子李學文則在珠海工作,周末才返島生活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石璐杉報道:桂山島毗鄰大嶼山,不少政黨及團體近年均提出過桂山島填海借地發展倡議。新民黨曾建議將桂山島填海擴大約2000公頃,用於興建公共房屋、發展新行業,或將香港的貨櫃碼頭或大學搬遷至此;民建聯曾在兩會提案在桂山島等填海建造「香港城」。

  亦有倡議建「香港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她2018年見特首的時候已提出特區政府應向中央政府申請在桂山島填海的建議。她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在桂山島填海,可以比在香港水域填得快很多、大很多,為香港提供大量土地興建房屋。除了在島上建公營房屋,她認為,還應該讓很多在香港沒有土地發展的優勢產業可以在島上發展。

  葉劉淑儀認為,桂山島的發展只是第一步,珠海的萬山群島有一百多個島,潛力有待開發。而整個大灣區對集裝箱碼頭服務供過於求,必須研究如何整合。她表示,應該研究搬走葵涌碼頭的一部分,釋放300公頃臨海土地。葉劉淑儀希望利用這個機會進行大灣區發展與融合的制度創新。

  民建聯在今年兩會期間,曾提案建議填海建造「香港城」,其中一個選址正是珠海市桂山島,料可提供至少1000公頃未發展土地,提供十多萬個住宅單位,加上地理之便,足以打造成一個集商業、專上教育、科研及現代物流和工業的新型經濟中心。民建聯建議,珠海可將填海土地租予香港,租期可考慮較長的時段例如50年,並加入續期機制。

  此外,香港房地產協會早年提出,在桂山島附近填海130平方公里,打造大灣區國際商貿互聯港,並估算動工三年後會陸續有土地供應,費用亦較香港境內填海少七成。根據方案,填海以桂山島為落腳點,由東往西,分三期填出三個分別佔地50、50及30平方公里的人工島,島嶼間以行車大橋接駁。項目將「共建共享」,兩個較近香港、共100平方公里的人工島歸香港所有,分別用於居住及經濟產業,依照香港現行法例管轄;30平方公里的人工島則歸廣東省政府,可作自由貿易試驗區。

  民間智庫「博匯」亦提出過租珠海水域建人工島的「海上飛地」方案,建議中央協調兩地政府,在香港以南約35至75公里海面、屬於珠海市行政區範圍的伶仃島、擔竿島和萬山群島一帶,填海造地約120平方公里,形成九個人工島,其中約80平方公里土地會作商住用途,料可容納200萬人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