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函傳媒組織 促正視「記者」阻警執法

時間:2020-06-27 04:2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近期多次出現「假記者」以採訪為名,破壞社會秩序為實,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周四(25日)去信四個傳媒組織,促請他們關注最近發生的兩宗所謂「記者」妨礙便衣警員執行任務的事件。

  警方向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攝影記者協會、記者協會發出信件,列出兩宗妨礙警員執法的事件。首宗事件發生於本月16日晚,兩名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人員被派往國際金融中心進行便裝觀察。其間,有示威者對二人身份產生懷疑,不斷追間他們是否警務人員,同時吸引了大批身穿黃背心的記者圍觀拍攝,二人於是要求增援,並退至租庇利街天橋。

  過程中即使示威者已離開,但該批穿着黃背心的記者卻一直追拍二人,不斷追問二人是否警務人員。二人最後在前來增援的衝鋒隊人員協助下才能安全離開現場。

  尾隨便衣警 追問身份

  第二宗事件發生於本月21日晚,多名新界北總區刑事探員被派到元朗形點以便裝執行觀察任務。其間,數名沒有穿着黃背心,懷疑屬「網媒」的「記者」一直尾隨其中兩名人員,拍攝及質問他們是否警務人員。兩名人員最後在防暴人員協助下離開。

  警方強調,警隊刑偵探員在反罪惡行動中以便裝執行任務絕非新事物,相信新聞界對此亦不會陌生。便裝人員如需行使警察權力時,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表明身份。但在上述兩宗觀察行動進行期間,人員的工作是觀察,如沒有任何違法行為發生,人員根本沒有需要行使警察的權力去執法,亦沒有需要表明身份。

  警方續指,上述兩件事件中,記者的行為不但妨礙了警務人員的觀察行動,同時亦會令便衣人員置身險境,成為暴力示威者的攻擊目標。警方質疑,究竟他們是新聞工作者還是示威者?穿着黃背心者是否全部都是新聞工作者?沒有穿着黃背心者又是否新聞工作者?

  警方希望傳媒組織能夠設身處地明白警務人員所面對的困難,相信傳媒組織必定會以維護新聞界專業為依歸,與警方共同研究,尋求共識,達至一個雙方同意的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