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容干預\「香港已不是美國為所欲為的香港」

時間:2020-06-2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黑暴期間,經常有暴徒高舉美國旗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美國等外部勢力將香港視作與中國角力的棋子。她認為,港區國安法可以令美國借香港對華施壓的空間收窄:「香港已經不再是美國為所欲為的香港了。」

  葉劉淑儀說,美國有三種反華的鷹派:一種是「人權鷹」,凡事稱「人權至上」,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第二種是「國安鷹」,鼓吹「中國威脅論」;第三種是「貿易鷹」,聲稱中國在中美貿易中佔了美國便宜。中美貿易談判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亦不時利用香港向中國施壓。但葉劉淑儀相信通過港區國安法之後,對方借香港對華施壓的空間收窄。但因為港區國安法細節未出,美國也暫時未出招。

  葉劉淑儀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上月對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決定草案作說明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刻聲稱,他向美國國會證實,香港已經不是以前的香港了。她直言:「香港已經不再是美國為所欲為的香港。不會再任由美國情報人員、各樣活動任你搞。」

  美對港持雙重標準

  近年有不少反對派跑到美國乞求對方制裁香港,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葉劉淑儀也是被點名的對象之一。對此,葉劉淑儀毫不擔心:「美國制裁對個人而言無非兩樣:凍結資產和不批赴美簽證。現在不去美國已經沒什麼損失,在美國的資產大不了就賣掉。」

  在葉劉淑儀看來,美國對港向來持明顯的雙重標準。「早前有個美國參議員訪港時同我說,你們的普選進度很慢。當時我就反駁說:『慢什麼?你(美國)自己都是循序漸進:1787年通過憲法,女性1920年才可以投票,黑人更是到1965年。你自己都弄了快兩百年,憑什麼來說我們?』」

  葉劉淑儀強調,美國沒有任何理由在政策中要求香港於2020年實現普選,「這是不切實際及干預香港,如果你(美國)說要保護我們的高度自治,那麼就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她亦提到,美國之前常常指摘香港存在警暴,但比起美國警察處理當地動亂時的表現,香港根本沒有警暴,「美國官員對此心知肚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