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攬炒派區議員阻賽龍舟 市民鬧爆

時間:2020-06-25 04:23:34來源:大公報

  今日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按傳統習俗,少不了扒龍舟、吃糉子。惟今年受疫情影響,全港多區龍舟比賽被迫取消或延期。據《大公報》了解,香港仔龍舟競渡主辦單位為保留傳統習俗,有意在疫情放緩下,在今年10月復辦賽事。但活動撥款申請日前遭攬炒派區議員否決,令復辦一事再添變數。有區議員指出,攬炒派區議員將民生撥款政治化,令傳統文化不能承傳,市民感到極度憤慨和失望。\大公報記者 謝 言

  香港仔相傳是本港龍舟競渡發跡地,具逾百年歷史。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主席陳富明稱,「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人普遍貧窮,基層漁民日常生活枯燥乏味,每年最大娛樂就是端午節游龍舟水,漁民重視程度,遠高於農曆新年!」以去年端午為例,香港仔海旁單日上演逾30場賽事,包括焦點賽事「漁民大龍競賽」,由各龍舟隊自製、46人划動的「私家龍」木龍舟出賽,吸引近萬人觀看。

  原擬10.11復辦賽事

  惟礙於連月疫情,加上政府早前實施限聚令等原因,香港仔龍舟競渡今年破天荒未能在「正日」舉行,而全港近十個地區比賽,包括港島東區、沙田區以及赤柱龍舟賽等,亦先後宣布取消或延期。陳富明表示,為保留傳統,籌委會早前已計劃在10月11日復辦賽事,其開支預算為130萬元,當中約60萬元向南區區議會申請撥款。

  據了解,相關撥款申請前日(23日)在南區區議會財務及審核委員會上審議,其間遭受攬炒派區議員「狙擊」。其中,有與會區議員要求加入籌委會,參加籌辦工作之餘,更直指,「可唔可以唔請中聯辦官員(出席活動)」。

  大公報記者昨日向有份與會的自由黨南區區議員梁進了解事件。梁進稱,香港仔龍舟競渡擬在10月舉辦,或是有史以來首次。撥款申請最終以「申請者準備不足」為由而否決,但他認為有區議員以政治立場作考慮,「不少建制派相關的撥款都被人否決。」

  翻查區議會文件,香港仔龍舟競渡2017年獲區議會撥款46.6萬元,2018、2019年則獲批60.3萬元。陳富明是次申請時已列明撥款用途。其中,19萬元用於搭棚及拆棚工程;河道及界線泡、龍舟搬運、會場布置等工程,則各佔10萬元。

  陳富明表示,龍舟競渡是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旨在讓人欣賞端午節慶、香港傳統龍舟文化。對於有議員指名道姓禁止中聯辦官員出席,他稱,活動以往邀請不同國家的駐港領事出席。他強調,出席嘉實不分國籍,亦無政治立場,就此對否決撥款感到失望。

  南區以外,大埔區龍舟競賽撥款亦面臨相同情況。大埔七約鄉會主席、大埔龍舟競賽委員會會長文春輝表示,大埔龍舟競賽始於戰前,距今約80年歷史。攬炒派區議員反對撥款是史無前例,令傳統文化不能承傳,街坊感到極度憤慨和失望。雖然今日近百支龍舟隊伍無比賽參加,但他們將安排三艘龍舟由三門仔龍舟扒往海濱公園龍舟看台,「要畀市民知道,『攬炒派』令傳統活動搞唔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