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歡迎各界繼續提書面意見

時間:2020-06-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香港各界人士表示,中央誠意聆聽對港區國安法的意見,表現出對立法的高度重視,相信可在與各界代表的交流中進一步釋除各界顧慮,穩定民心。

  充分尊重「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全世界任何國家維護國安,都屬中央政府的事權,中央在「一國兩制」下信任香港,才在回歸時給予香港部分權力自行立法維護國安,但對於部分性質嚴重、特區無法自行處理的情況,就須由國家出面。梁振英強調,如今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是攬炒派逼出來的,希望攬炒派不要再逼中央在立法後繼續出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港區國安法的執行機制安排,反映中央對香港特區及特首相當信任。他又解釋草案說明所言,國家安全的「特殊情形」,包括一旦特區政府癱瘓,行政長官可啟動提請中央協助行使管轄權。譚耀宗表示,如社會各界對立法有意見,仍可以書面方式,向中聯辦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並由他們轉述給中央。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會上講述立法的原則精神。國安法條文未公布前,仍可作出調整,今次座談是希望盡量吸納不同意見。他個人認為立法後不能「雷聲大雨點小」,要切實執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中央聽取香港各界代表的意見,是充分尊重「一國兩制」和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他表示,來自香港各界的120名代表傳遞的是社會民意,座談會是最直接的機會向中央表達意見,針對性地把各界疑慮與意見傳遞給中央,在法律「落地」前深入地交流,將進一步釋除疑慮,對法律順利落實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