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龔之平\真心為香港是中央對港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時間:2020-06-1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最後帶出一個終極性的問題:誰人真心為香港?回歸二十三年的歲月並不如煙,人人心中都有一桿秤,答案也是不言而喻:反對派及背後外部勢力唯恐香港不亂,更不惜「攬炒」,而中央為香港所做的一切,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香港好。

  張曉明是這麼問的:誰人真心為香港?是成天在媒體上詛咒國家、到處唱衰香港、跑到外國乞求干預的那些人嗎?是成天幻想着中國實施「顏色革命」、等着看香港街頭出現「美麗風景線」的那些人嗎?……張曉明之問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而那一串省略號更是意味深長,啟人反思。

  反對派禍港殃民

  先看看中央為香港做過什麼。回歸之初,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抵禦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擊退了想食香港「大茶飯」的金融大鱷索羅斯;○三年沙士肆虐,百業蕭條,中央及時推出自由行政策,助香港經濟由谷底反彈。其後內地與香港簽署一連串的CEPA協議,凡內地依WTO承諾對外開放的政策,都讓香港業界飲「頭啖湯」,即使是去年黑暴期間,仍然簽署有關補充協議。中央若非真心為香港,不可能持之以恆、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

  尤其重要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幾乎是為香港「度身訂造」,全方位支持香港,旨在讓香港搭上內地經濟發展的快車,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最近,不少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帶動新一輪投資熱潮,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如有人注意到,全球幾大國際金融中心的GDP與上市公司總市值的比例基本上是1:1,只有香港是1:14,香港那多出來的13塊錢,是中國的錢也是世界的錢。這麼多熱錢湧到香港,原因就是看好香港背靠中國內地的優勢,相信中央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再說新冠疫情爆發,香港與新加坡都曾被視為抗擊新冠疫情的典範,後來新加坡「淪陷」,香港則繼續是優等生,原因之一是香港醫療物資尤其是口罩充足,而新加坡則相形見絀。香港口罩何來?當然大部分來自內地,中央想方設法都要保障對香港的口罩供應。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逢春。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依賴國家支持,至於解決住房、就業、貧困、安老等老大難問題,單靠香港自身條件的確難度很大,但誠如張曉明指出,以國家之大,推出任何一項重大政策支持,都可以產生不可低估的效應。這是向香港人提前透露「天機」,相信國家在出手解決香港具體民生問題上將有較大的政策突破。

  再看看反對派又為香港做了什麼?這些年除了反對再反對,拉布再拉布,破壞再破壞,他們沒有幹任何有建設意義的事,不斷破壞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多年來香港積累了不少問題,有些問題積重難返,有歷史和現實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反對派一再製造及挑起政治爭拗,罔顧經濟民生大局,令香港陷入內鬥內耗的泥沼而難以自拔,蹉跎歲月。

  國安法撥亂反正

  以香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為例,並非政府不想解決,而是受制於反對派的阻撓。發展新界東北被打上「深圳後花園」、「雙非城」等負面標籤;「明日大嶼」被抹黑為「明日大愚」、「耗盡庫房」、「犧牲下一代利益」。反對派存心不願見到香港好,存心不想讓無殼蝸牛上樓,如此一來才能嫁禍於人,或攻擊政府,或詆毀中央,或諉罪新移民、內地客,將香港攪得滿城風雨,無日安寧。

  反對派將一切問題歸咎於「沒有民主」。但眾所周知,是反對派親手否決了政改方案,導致香港人與普選失之交臂。有人一語中的:若香港風調雨順,反對派哪有機會搞事?若香港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反對派沒有了以此為藉口去大肆表演謀政治私利的機會,豈不失業?

  「佔中」、旺暴、黑暴接踵而至,更是將香港「往死裏整」。政客們脫下「和理非」偽裝,公開鼓吹「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手段」、「入獄可以使人生更精彩」,更將暴徒美化為「義士」,大量年輕人被煽動上街打砸搶燒,甚至火燒活人、飛磚殺人,好端端的香港一時間淪為人間地獄,遭受二戰以來最大的浩劫。反對派嫌香港還不夠亂、不夠慘,繼續「攬炒」,迫香港人「一起跳懸崖」。

  最無恥的是,反對派將暴亂、「攬炒」說成是「救港」。可見世上有兩種邏輯,一種是正常人邏輯,一種是「攬炒」邏輯。按照「攬炒」邏輯:狼外婆是為了小紅帽好,「行私刑」是為了受害者好,破壞香港家園的藉口更「崇高」:在廢墟上建造更美好的世界。

  事實上,黎智英之流日日唱衰香港、詛咒國家,公開宣稱「為美國而戰」,更跪求「新八國聯軍」制裁香港,包括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怎麼可能真心愛香港?佩洛西等西方反華政客欣賞香港街頭的暴力血腥畫面及港人的痛苦,稱之為「美麗風景線」,又怎麼可能真心為香港?美國為圍堵中國,不惜毀掉香港及台灣等地,反正不是自己的地方,他們才不會心痛。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誰愛香港,誰害香港,一目了然。除了那些鐵心做洋奴漢奸──即港區國安法針對的那小撮人,大部分香港人都渴盼重回歲月靜好,支持中央出手撥亂反正。因為沒有安定的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中央真心為香港好,內地同胞真心為香港好,這是血濃於水的情感,也是「一國兩制」的偉大優勢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