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出手為香港重回正軌提供轉機\龔之平

時間:2020-06-13 04:23:33來源:大公報

  什麼是香港現在的主要問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一針見血地指出是「政治問題」,也就是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這個根本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甚至對立,這也是影響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主要矛盾,其他的亂象和矛盾激化是由這個主要矛盾決定的。這段論述,對各界理解中央為香港制定港區國安法的由來及目標,大有幫助。

  政治問題是主要問題

  「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與問題」,是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社會一再提出的要求。二十三年過去了,特區政府幾經換屆,可惜有關問題及矛盾非但未能解決,反呈愈演愈烈之勢。去年九月,新華社發表文章談到香港「修例風波」背後的一些深層次社會根源,為香港亂象把脈,指出既有政治架構上的互相牽制,又有一些施政失誤,但最主要是「反對派不斷製造及挑起政治爭拗,罔顧經濟民生大局,人為製造了各種困難。」這篇文章雖未詳說,但已點出香港問題的根源在於反對派的破壞。

  隨着全國人大上月以極高票數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張曉明在演講中,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目前的主要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困擾基層民眾的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或者利益階層固化、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等社會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具體而言,中央要建設一個真正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但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則企圖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反華反共的橋頭堡,變成外部勢力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這是影響香港長治久安的主要矛盾,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亂象和一些社會矛盾的激化,都是由這個主要矛盾引起。

  這個判斷非常準確,捅開了香港問題的那層「窗戶紙」。香港回歸後大小問題不斷,尤其在反對派策動反國教得逞後,愈發猖狂,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政治爭拗,「佔中」、旺角暴亂、反「一地兩檢」、反修例、反國歌法,這些全部都是政治問題,而不是經濟民生或社會問題;新冠疫情爆發後,反對派為脅迫政府「全面封關」,不惜發動醫護罷工,但只是要求對內地封關,對其他國家及地區保持開放,這是將防疫問題「政治化」,借機切斷香港與內地的往來。透過現象看本質,這些亂象其實都有一個或明或暗的主軸,即反對國家,否定「一國」,或以「兩制」壓「一國」,論其根本就是否定國家主權及全面管治權。

  「港獨」不是一天出現,而是經過了長時間的醞釀;修例風波也不是突然爆發,大背景是美國圍堵中國,圖將香港當成棋子。反對派撕下「和理非」的偽裝,訴諸暴力甚至恐怖主義,企圖將發生於東歐、中東的顏色革命移植到香港,實現其奪權變天的美夢。當黎智英叫囂「為美國而戰」,當黃之鋒聲言香港是「自由與專制之爭的前線」,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希望「自由和繁榮的香港為威權中國提供榜樣」,已暴露了欲將香港變成中國的「特洛伊木馬」的圖謀。他們不僅要破壞香港,而且劍指內地;先在香港實現「顏色革命」的三部曲,將香港變成反共橋頭堡,繼而禍水北引,以達到顛覆國家的目的。

  亂象倒逼國安法出台

  香港的問題千頭萬緒,看似紛繁複雜,但最根本的就是政治問題,是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的問題,是希望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市民幸福,還是將香港變成大國競爭的戰場、遏制中國發展的工具。反對派提出的「攬炒」,就是不惜犧牲七百多萬市民的福祉也要滿足其一己之利。在香港未來向何處去的問題上,大多港人與反對派本來就存在嚴重的分歧,現在已走向完全對立。特區政府對此力量有限,香港出現了鄧小平預見的「非北京出頭就不能解決的問題」。到了這個節點,中央出手可謂勢在必然,天經地義。

  醫生望聞問切,首先要找出病人的病灶,才能對症下藥。中央治理香港問題亦如此,既然十多年前已提出香港有「深層次問題」,就不會不考慮應對之策。到了「修例風波」爆發、黑暴橫行、美國將干預香港事務法律化、常態化,中央已經成竹在胸。香港的國安漏洞將被堵塞,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堅決迎頭痛擊,外力干預香港的渠道必須切斷。中央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疾如閃電,雷霆萬鈞,反對派萬萬沒有想到奪權變天不成,反而「逼出了」港區國安法,適得其反。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回到張曉明提出的「辯證思維」,就是分析問題要掌握主要矛盾,只要從主要矛盾入手,其他次要矛盾也會迎刃而解。對香港而言,一旦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其他經濟民生社會問題也就不難一一解決。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危機可以變成轉機,中央出手正是為香港提供了撥亂反正、走出困境的契機,為「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