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散工定長工?釘板工盼釐清身份

時間:2020-06-0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阿傑表示,行內根本沒有「長工」可言,大多數是以日支薪的散工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我有畀強積金供款,每日扣錢,我都唔知我究竟係一般員工、長散、散工,還是自僱人士。」32歲的阿傑是地盤「釘板」工人,入職10年,2018年「好景」時,啟德、白石相繼發展,行業以「工會」價格日薪2500元計算,每月開工約25天左右,平均收入可達五、六萬元,但黑暴、疫情接連衝擊,收入現已大不如前。

  「今年過年後就好靜,地盤因冇材料,又怕傳染病毒,大部分停工。2至4月我每月只開幾日工,上月先好返少少,開到15日,但就畀僱主壓價,日薪由2500元減至1500元。」

  阿傑稱,行內根本沒有「長工」可言,美其名「長散工」,實際也是以日支薪的散工,「通常判頭以工程為期限搵人,最長一年半載,最短三個月,但不論期限長或短,所有工人都以日薪計糧,有工開有錢,冇工開冇錢,鍾意換人就隨時換人。」他說曾經一個月內更換多個僱主,一年內更換五至六名僱主是平常事。

  他有供強積金,但僱員供款部分會由當天僱主在當天薪金自動扣起,每天以100元為限,日薪2000元或以上一律供款100元,少於2000元則按5%被扣起,「我相信僱主有幫我哋供款,但實際有冇,我真係唔知。經過今次保就業計劃,我希望當局可以釐清我哋身份,係僱員?長散?散工?還是自僱人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