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會倡以牌照計人數提供資助

時間:2020-06-0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就政府研究「保就業」計劃對建造業推出補充方案,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稱,工人大多是日薪,疫情下經常換僱主或停工,即使供強積金也難界定身份,希望當局用較簡單方法保就業,建議以持有牌照等標準界定身份。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稱,反對派近年在立法會不斷拉布,拖垮基建工程不能「上馬」動工,加上去年黑暴橫行,今年疫情衝擊,情況雪上加霜,前期工種如紮鐵、釘板、「落石屎」等工人最受打擊。

  「前期工種屬地盤工程建設前工序,一般是穩固地基,但當地基穩固後,他們便失業,所以一定要有連綿基建供應,他們才有穩定餬口。」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權益及投訴主任吳偉樑稱,60歲以上的前期工種工人最慘,有工人自新年後「冇工開」,較年輕「有工開」的就被僱主壓價,就業不足,「中期工種如油漆、後期如裝修,一樣被壓價,油漆『工會價』日薪2000元,而家普遍被壓至1500元左右。」

  吳偉樑希望,「保就業」計劃對建造業工人,除透過強積金戶口計算員工數目外,應彈性按持有牌照等資格計算,「建造業工友唔係個個有供強積金,即使有供,大部分日薪出糧,工友根本唔知僱主有冇供款,希望政府從持有牌照如水喉匠牌照、電業牌照等之類去計算人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