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致光:「保就業」本周公布補充方案

時間:2020-06-07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圓圖)表示,政府的「保就業」計劃推出至今,已收到31萬宗申請,包括14萬個僱主及17萬個自僱人士。他坦言,現時計劃未涵蓋建造業接近4萬名長散工,正考慮補充方案,期望本周公布細節。政府將於下周公布最新失業率,他相信將超過5.2%。

  羅致光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保就業」計劃由上月25日接受申請以來,全港27萬個合資格僱主中,有14萬個已申請,自僱人士申請則有17萬個。他預期最終會有七至八成僱主申請,部分僱主可能考慮到「聲譽成本」或社會責任,卻步不申請計劃。

  羅致光稱,沒為計劃成效設定指標,但會以6月收入情況與3月時員工受聘情況作比較,換言之,他希望能夠確保計劃下公司3月份受薪人數的員工有糧出,發放津貼後可以令市場貼近3月時的情況,「我哋只阻止到僱主唔裁員,但阻止唔到唔結業。」

  新項目幫助「長散工」

  談及建造業情況,羅致光承認計劃有遺漏,認為現時情況不理想,他為此致歉。他解釋,在「保就業」計劃接近開始接受申請的時候,政府才了解到,一些僱主將「長工」當作「散工」而作出強積金供款,以至他們在現有受託人的紀錄上是「散工」,而不是「一般僱員」,有關僱主不能申請「保就業」計劃。

  現有安排下,建造業只有1.2萬人是長工,可受惠於「保就業」計劃,估計有3萬至4萬名長散工得不到該計劃保障。羅致光稱,發展局正研究新項目幫助這類長散工,尋找一個方法,重新找回這些實際上是「長工」的「一般僱員」。他稱具體安排很快會拍板,希望本周公布細節。

  今年2至4月失業率為5.2%,創10年新高。羅致光稱,本月16日公布的3至5月失業率,很可能再惡化,相信高過5.2%,形容「大家唔好有幻想,應該會發生」。但他預期隨着「保就業」津貼於6月底發放後,6月份失業率會較4月份好,相信不會如當年沙士失業率般高達8.5%,因為「我哋今次底子好啲。」羅致光又稱,「保就業」計劃有申請人「打錯了」提交的強積金編號,以致影響其他申請者因編號重複而被拒絕申請,一度惹起被盜用疑雲。他呼籲申請人小心輸入數字,「好彩唔算好多,唔夠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