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聶德權:公務員撐國安法理所應當

時間:2020-06-0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聶德權認為,現時最重要的是增強公務員團隊的國家觀念\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設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從來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聶德權認為,香港公務員對國家安全的意識不足。他強調,現時公務員事務局最重要的目標是增強整個公務員團隊的國家觀念。聶德權亦提出,香港可以研究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公務員互換,加強雙向交流。\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曾敏捷

  聶德權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社會暴力事件持續,中央駐港機構亦被衝擊,同時又出現塗損國徽、國旗、區旗等亂象。這些社會暴力明顯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另一方面,很多外來投資者擔心香港失去穩定和安全的環境。他認為,「一國兩制」面臨很大衝擊,而這些對國安的威脅亦迫在眉睫,從國家層面訂立港區國安法是理所當然的。

  國安法實施後會做好培訓

  對於有人聲稱落實港區國安法會令「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聶德權直指有關說法站不住腳,「在國家安全的問題上,從來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他認為,如果能夠掃除影響香港安全、穩定以至整個國家安全的障礙,可以令香港經濟、社會、民生上有更好的發展,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優勢。「一個為港區訂立的國家安全法,其實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亦都保證『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

  聶德權坦言,現時公務員對國家安全的觀念不夠強,但他指出,在「一國兩制」下,公務員其實有兩方面的身份,除了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務員,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務員。「所以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去支持國家層面做國家安全立法,我覺得原則上一定無問題,一定是支持。」聶德權指出,當港區國安法正式實行後,公務員事務局會做好相關培訓工作。公務員事務局培訓處會準備好相關的資訊和一些資料素材,除了舉辦講座之外,亦會透過公務員「易學網」展示港區國安法的資料。

  研與大灣區公僕互換交流

  聶德權強調,公務員事務局最重要的目標,是增強整個公務員團隊的國家觀念,以及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這也是香港目前最急需處理的問題之一。局方會致力增加公務員對國家事務、「一國兩制」方針、憲法及基本法的掌握,並了解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不是硬邦邦的知識,而是要釐清觀念,以及透過一些實踐去感受。」聶德權透露,一直有安排公務員到國家行政學院培訓,亦有派公務員到內地考察,了解國家發展,例如去年已安排一些專題團到大灣區。他提出,香港未來可以研究與大灣區內城市進行公務員互換,加強雙向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