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內幕\戴耀廷策動區議員盲反國安法

時間:2020-06-0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區議員昨擅自舉行非法會議,元朗區的王百羽站上椅子大叫成立「議政平台」,醜態百出\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329名反對派區議員昨日擅自舉行非法會議,自行表決反對港區國安法,涉嫌觸犯多條法例。多名身兼區議員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疑因擔心違反基本法被取消參選資格,未有現身會議。據悉,亂港狗頭軍師戴耀廷,正是策動反對派區議員盲反港區國安法的幕後搞手。惟會上反對派爆發內訌,激進派疑為「公投奪權」鋪路,臨時要求動議「成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非法會議主席團一度指責激進派不合程序、不合法,更威脅散會;激進派則以「無抗爭意志」等理由施壓,主席團最終妥協。\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調查組(文/圖)

  反對派把持的17區區議會及反對派離島區議員,昨租用金鐘一私人場地擅自舉行所謂「特別區議會大會」(又稱17區區議會聯合會議),共329人出席。會議唯一議程是「討論」港區國安法,實則出席者一面倒起哄反對。

  爭拗成立所謂「議政平台」

  不過,昨日會上反對派一度因是否加插動議「成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的議程,爆發內訌及罵戰。當時已近會議尾聲,屯門區議員張可森突站上椅子,大聲提出該動議,並獲屯門、元朗、沙田三區激進派區議員響應;但以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鄺葆賢等組成的「主席團」,一度稱該動議不合程序、不合法,另有多區傳統派區議員直言要激進派「收聲」。

  激進派以「無抗爭意志」回敬,並質疑主席團霸佔揚聲器「噤聲」,北區區議員則離場抗議,楊雪盈更威脅散會。現場頓時亂作一團、一片喧囂。最終主席團在壓力下妥協、同意當場表決。九區區議會在草草討論後通過該動議,其餘八區則稍後再議或書面動議等。

  據悉,反對派大佬級人馬一手策劃昨天的非法會議,並由狗頭軍師戴耀廷親自暗中協調,防止公開分裂。儘管如此,部分靠「抽水」投機上位的區議員各懷鬼胎,會上公開對罵搞分裂,不把戴耀廷放在眼裏。

  《大公報》調查發現,就在這場非法會議前一天下午,負責協調反對派選舉工程的戴耀廷,分別在筲箕灣聖十字架堂,以及傳統派東區區議員陳榮泰、李鳳瓊的地區辦事處密會多名神秘人,策動反對派集結開會壯聲威。不過近期由戴耀廷協調的反對派立法會選舉工程,多次爆出兩派人馬不和;戴耀廷的愛徒、與其一同參與協調反對派選舉工程的區諾軒,昨亦現身會議現場,惟表現低調。

  《大公報》亦發現,再早一天,楊雪盈與緋聞男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在銅鑼灣見面密斟,當時戴上口罩的鄺俊宇更壓低帽簷掩飾身份。而鄺俊宇等多名反對派「雙料議員」,昨未出席非法會議及投票反對港區國安法,疑與早前不投票反對《國歌條例草案》一樣,擔心因違反基本法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民政事務局指出,按區議會條例第61條,區議會職能是向政府提交有關地區項目的意見,所謂「特別區議會大會」的議程不符區議會職能,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秘書處不會出席會議、提供支援及跟進討論情況。建制派亦表明,不出席非法會議,堅定支持港區國安法。

  區議員鼓吹「港獨」可判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反對派目無法紀、上演鬧劇,違反區議會法定職權及行為守則,「騎劫」區議會正常運作,其盲目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真正目的是鼓吹「港獨」、挑起仇恨、撕裂社會、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根本利益,企圖攬炒香港,把香港推向萬丈深淵。傅健慈指出,反對派區議員可能違反參選時簽署的法定聲明,即真誠擁護基本法,涉嫌觸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規例第104條「作出虛假聲明的罪行」,最高可監禁半年;另亦涉嫌觸犯普通法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高可監禁七年;以及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的「煽動意圖罪」,即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等,第一次定罪可監禁兩年,其後定罪可監禁三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