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醫生賣冒牌HPV疫苗囚四月\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時間:2020-06-0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HPV水貨針事件被揭發後,大批苦主前往涉事醫務所查問及交涉

  《大公報》去年獨家揭發本港出現水貨及冒牌HPV疫苗,報道廣受社會大眾關注,亦促使海關與衞生署連番採取行動,在尖沙咀加維醫務疫苗中心及觀塘信穎醫務中心,分別檢獲162盒及76盒懷疑冒牌疫苗,衞生署去年更公布有關疫苗樣本可能受微生物污染。涉案信穎醫務中心及董事楊文信終要面對法律後果,裁判官為警告業界,昨日就「售賣偽造商標貨品罪」判楊監禁四個月,但准他保釋等候上訴;醫務中心則以「管有偽造商標貨品罪」被判罰款二萬元。

  被告楊文信(50歲)為註冊醫生,兼信穎醫務中心有限公司董事。他和其公司同被檢控,早前分別承認控罪,昨日在觀塘法院接受判刑。案情指,海關和衞生署職員於去年7月10日突擊搜查位於觀塘的信穎醫務中心,檢獲123支未經使用的預防子宮頸癌(HPV)疫苗,當中76支是冒牌貨,共值逾17萬元,另有88支已經接種。

  其後楊文信在警誡下承認是註冊醫生,而涉案的123支疫苗都屬他擁有,但他聲稱不知道有部分是冒牌貨,亦無法回答誰是供應者。

  楊文信昨日由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代表求情,指楊在事後難以再在行內立足,已受到沉重教訓,希望法庭予以輕判。

  官指刑罰須具阻嚇力

  署理主任裁判官徐綺薇指出,楊文信雖然認罪,但他身為醫務中心董事,本身有責任向供應商默沙東藥廠確認疫苗真偽,但他卻沒有盡責處理,顯示他沒有以謹慎態度跟進涉案疫苗這種受法例管制的「第1部毒藥」,須判處具阻嚇力的刑罰。裁判官為保障公眾健康及安全,以及警告業界勿再重犯,判被告監禁四個月。惟辯方認為刑期太重,隨即為楊文信申請保釋等候上訴,裁判官予批准以五萬元保釋。

  據查冊資料顯示,信穎醫務中心有限公司於去年5月7日作商業登記成立,主要提供疫苗注射服務。公司目前仍然註冊,但業務已經停止。

  海關揭破事件後透露,案發時醫務中心內有兩個雪櫃,分別放置真貨及冒牌貨,企圖魚目混珠欺騙顧客,當顧客懷疑疫苗有問題時,便拿出真貨讓他們查看。中心正價收費為三針收7000多元。中心提供的真貨假貨難以分辨,只有三個細微分別,其中一個在於真貨盒上的「8」字,與溫度符號之間有空格,假貨則沒有該空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