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聯辦就涉港國安立法徵集意見

時間:2020-06-06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市民對黑暴深惡痛絕,對港區國安法早日落實翹首以盼,紛紛簽名表示支持中央盡快立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中聯辦昨日表示,近日徵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對港區國安法的書面意見,截至6月4日24時,已收到書面意見130餘份,中聯辦將把所有書面意見完整地轉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多名提交意見的代表委員均表示,期盼港區國安法能盡快落實並有效懲治相關違法者,達到「快、準、狠」的效果。

  代表委員盼國安法早日落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近日不少市民都對黑暴重臨感到擔憂,尤其是見到法院對多宗涉及黑暴的案件都輕判,甚至形容擲汽油彈的少年是「優秀嘅細路」,擔心難以對暴徒產生阻嚇力,對港區國安法早日落實翹首以盼。他說,自己在意見書中反映市民的上述擔憂,希望中央盡快立法,為黑暴陰霾下的香港市民帶來更多安全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以「快、準、狠」形容其意見。他說,「快」指的是港區國安立法愈快愈好,不要給亂港分子留出任何空檔;「準」指的是精準打擊,擒賊先擒王,對有代表性的亂港人物予以有效懲處;「狠」則是強調刑罰不能過輕,須具有阻嚇力。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說,港區國安法為全國性法律,屬大陸法,具體落實卻是由普通法下的法官審理,建議法例須列明犯罪元素,例如何謂分裂、何謂顛覆、何謂恐怖主義行為等,以及設定最低刑罰,從而方便日後的執法及審理。他亦建議成立港區國安法督導委員會,由屆時中央在港設立的機構和律政司、保安局等共同組成,定時對港區國安法的執行和執法進行檢討和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