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批英藉BNO搞政治操弄

時間:2020-06-05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趙立堅表示,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大公報訊】針對英方近期涉港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無論是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還是國際串聯試圖干涉中國內政,都是沒有出路的。

  有記者提問,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近日批評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稱如中方實施該法,英方願接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來英。

  「關於英方在涉港問題上的表態,我已經多次重申中方立場。」趙立堅回應說,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趙立堅指出,無論是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還是國際串聯試圖干涉中國內政,都是沒有出路的。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中英關係須符共同利益

  他強調,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英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但這需要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需要始終堅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

  此外,有記者提問,中國全國人大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舉措在一些西方國家引發了質疑。但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國家公開表態支持中方有關舉措,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之舉,有助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不僅有利於香港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他指出,中方對國際上各方理解支持中方有關立場和行動表示讚賞,敦促個別國家能夠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摘掉有色眼鏡,客觀、公正看待中方有關決定及立法,不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