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木筷證播毒媒介 聚餐可免則免

時間:2020-06-0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新冠肺炎疫症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未切斷,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會將病毒留在曾使用的即棄木筷子上,就算患者的症狀消失,仍有此情況。研究結果反映,餐具成為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風險不容忽視。專家認為,自用的筷子易與公筷調亂,親友聚餐未必用公筷,建議減少聚餐以保持社交距離。

  有關研究分析了五名本地確診患者的情況,包括一名無病徵的患者,兩名症狀已消失的患者,一名症狀普通及一名重症患者,在他們於醫院隔離病房期間,收集他們使用過的即棄式木筷子,有關木筷子在使用前以密封膠包裝。

  慎防隱形患者曾使用

  研究發現,不論是無病徵患者,或症狀嚴重的患者,都會將病毒留在曾用過的木筷子上。一名47歲女患者,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住院期間無症狀。她入院後兩天,研究人員收集她用過的木筷子,化驗發現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一名從歐洲返港後確診的22歲女性,入院後症狀消失,研究人員在她症狀消退後兩日內,收集兩對木筷子,均驗出帶毒。而一名由歐洲回港的67歲確診男患者,症狀較嚴重,研究人員在他發病後五天和七天分別收集木筷子,均檢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新冠肺炎病毒已知可在塑膠及不銹鋼上,存在72小時,在木料上可存在60小時。中大專家稱,這類物質製造的筷子或餐具十分常見,而自用的筷子容易與公筷調亂,加上親友聚餐時未必用公筷,建議減少聚餐,尤其是在習慣共享餸菜的社會,保持社交距離。而病人使用過的餐具,應被視為具傳染性,按感染控制標準處理。有關研究報告已於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表。

  車仔麵店老闆陳先生稱,早於一、二月疫情開始嚴峻時,不論堂食或外賣,均已改用獨立包裝的即棄木筷子,對於中大研究指即棄木筷子可能殘留病毒,他稱會要求員工加快處理食客用過的筷子,避免播毒,「食客離枱後,員工要立即掉棄尤其木筷子等食具,再用消毒抹布清潔枱面,只要食客食得安心,防疫措施做足啲冇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