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促做好國歌教育與推廣

時間:2020-06-0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國歌條例草案》規定奏唱國歌時,參與或出席有關場合的人要守禮儀\資料圖片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有市民傍晚到立法會大樓外唱國歌慶祝。本港各界認為未來最重要的是讓《國歌條例》在香港的教育中得到落實和推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未來會進一步加強宣傳和教育,加強市民的國家觀念。教育局表示,稍後會向學校發出通告,支援學界教導學生唱國歌。\大公報記者 文軒、劉越琦

  《國歌條例草案》規定奏唱國歌時,參與或出席有關場合的人要守禮儀,包括肅立和舉止莊重;亦明確須奏唱國歌的場合,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立法會的宣誓儀式等,條例亦列出不當使用國歌的罪行,國歌、歌詞、曲譜,不得用於商業廣告、私人喪事活動等,違者最高罰五萬元。

  足總:噓國歌片段交警跟進

  條例亦列明侮辱國歌的罪行,包括意圖侮辱國歌、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或曲譜,或以歪曲或貶損方式奏唱國歌等,一經定罪,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條例還規定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學生要學習唱國歌及認識國歌歷史等。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現時在音樂課、中國歷史,以至基本法課堂中都有教國歌,認為大部分學生都尊重國歌,但亦指出的確有學生對升國旗、奏國歌少了尊重。他說,日後若有學生屢教不聽侮辱國歌,會交執法部門跟進。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稱:「我們足總蒙受傷害。每一次國際足協都會來信警告和罰款,我們總共被國際足協罰了三次。」香港足球總會亦表示,若日後球賽再有人噓國歌,會在警方要求下把錄影片段交由警方,配合執法。

  有助培養正確國家觀念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指出,不少香港新一代對國家歷史和發展認識不深,建議特區政府推動各界全面配合《國歌法》的落實,並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考慮從小學階段推行學習國歌的內容及歷史,加深年輕一代對國家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而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指出,近年來,香港社會屢次出現有人在公開場合侮辱或不尊重國歌的行為,跨越了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14億中國人可以接受的底線。《國歌條例草案》的通過,是為香港社會界定法律方面的界限和底線,填補該領域法律的空白,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他還表示,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再到2019年開始的「修例風波」,顯示出香港的教育存在很大的問題,未來最重要的是讓《國歌條例》在香港的教育中得到落實和推廣。

  教育局表示,會支援學界做好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教育,以及教導學生唱國歌,稍後會向學校發出通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