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來,歡迎! 撤,隨便!\蔡樹文

時間:2020-06-04 04:23:44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審議港區國安法,美國揚言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香港美國商會早前訪問180名成員,約60%受訪成員認為立法損害企業在香港的運作。29%受訪成員表示,正考慮移走在港資產及資金。

  對美商撤資,必須搞清楚美商在港賺取誰的錢?香港作為中國經貿門戶,美商在港是利用香港作跳板賺內地的錢。

  若說是港區國安法,令美商對香港中長期營商環境感到悲觀,這命題更是莫名其妙。按美商調查結果的邏輯,營商環境向來較內地佳的香港,因為港區國安法立法而情況轉差計劃撤資。

  截至去年,世界500強公司美資佔121家,當中約490家在華投資,約佔總體數量的98%。若然內地的營商環境比香港更差,為何美資巨頭要撤離香港,但繼續在早已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內地投資?若以國安法作為評定營商環境的準則,美商應該早就撤離內地,為何美資巨頭不斷投資內地?

  遠的不說,今年4月22日,美資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廣東惠州乙烯項目動工,投資額高達100億美元,項目為埃克森美孚的獨資經營。難道埃克森美孚不怕內地國安法?

  香港這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大門不會關上,對外資,來,歡迎!撤,隨便!國安法只針對分裂國家的人,外資若不參與違法活動,法律不會找上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