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馬綫提早明年第三季全線開通

時間:2020-06-04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就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被揭發質量出現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目前政府及港鐵公司正聚焦處理工程,務求加快工程進度,預計屯馬綫可以提前於明年第三季全線開通。他又稱,工程承建商禮頓仍然被暫停其所有工務工程的投標資格,屋宇署已於上月15日向禮頓提出檢控。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議員質詢,指出政府早前收到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報告,當中提及港鐵和承建商禮頓要為管理及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職負責,要求政府交代會否不支付整項工程的管理費。

  陳帆回應稱,紅磡站擴建工程及相關事件的開支估算約為20億元,全數由港鐵公司負責,政府會研究港鐵的責任,如有需要會適時按委託協議作出跟進。政府並正研究改善監督機制的有效措施,研究成立一個全新部門,專責處理和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加強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

  屯馬綫一期即大圍站至啟德站,已於今年2月14日通車。陳帆稱,經多番努力,屯馬綫一期預計可提前於2021年第三季全線開通,屆時「啟德至紅磡段」將連接西鐵綫及屯馬綫一期,進一步改善新界東北與市區連接,紓緩現時交通網絡的壓力。

  議員何君堯稱,香港興建鐵路成本全球最高昂,港鐵因沒競爭對手而獨攬鐵路利益,詢問局方會否邀請內地鐵路公司投標。陳帆回應稱,香港地少人多,興建地下鐵路要因應地質、屋宇結構安全等因素。香港可引入其他營辦商,但全世界興建鐵路時也會邀請港鐵投標,證明港鐵有能力和商譽。他稱明白大家對港鐵感到失望,但希望大家給港鐵為香港人服務的機會,政府亦會敦促港鐵做好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