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課又停藥 過動童情緒失控

時間:2020-06-04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黎大森稱,不少ADHD學童在停課期間停藥或延遲服藥,情緒出現起伏

  【大公報訊】記者練怡蘭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令全港學生停課超過三個月,不少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期間停藥或不準時服藥,影響情緒、學習和與家人相處。有患者在家中學習容易分心,曾因被聲音騷擾而與弟弟打架。精神科醫生強調,定時食藥是控制病情的關鍵,不上學亦需食藥。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表示,有不少患ADHD的學童在停課期間停藥或不準時服藥,情緒出現起伏,以致影響學習,與家人相處亦轉差。有患者睡到中午才起床,延遲服藥,導致藥效持續時間比平日順延,晚上難以入睡,夜睡形成了惡性循環。

  醫生處方 毋須擔心副作用

  就讀小五的患者Henry停課期間留在家中上網課,他就讀小二的弟弟每逢完成網上課堂就開電視,令Henry無法集中精神上堂。另外由於停藥,Henry的情緒變得波動,常與弟弟爭吵甚至打架,吵吵鬧鬧亦影響了媽媽的情緒。因為毋須上學,晚飯後Henry會觀看影片和打機,玩到深夜,打亂作息規律,入睡時間亦較平常長了15至30分鐘。

  另一位患者、就讀中五的David愛打打籃球,疫情下被迫停止,令他失去減壓途徑,情緒亦變壞。停課期間David的作息時間顛倒,清晨五點才睡覺,下午三四點才起床,之後就打機,每日對着電子產品超過10小時,家人如何勸告亦沒用,母親更曾為阻止他打機,索性關閉家中WiFi。停課期間沒有溫習,復課後很快要面對期終考試,令David出現焦慮症狀,復課首日他更肚痛,一度不想上學。重返校園後,David明顯專注力不足,跟不上學習進度。

  小學生即將復課,黎醫生建議ADHD學童依時服藥,最理想於早上服藥。他說定時食藥是ADHD患者控制病情的關鍵,有家長覺得子女不用上學便毋須食,「食藥不應單是為了應付學習,ADHD症狀對患者的影響還涉及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社交能力和家庭關係等」。黎呼籲家長毋須擔心藥物有副作用,「即使有副作用,經醫生調整藥量,堅持服藥一段時間情況便會改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