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旅遊業憂現倒閉潮 盼盡快推健康碼

時間:2020-06-04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衞生防護中心與警方展開聯合行動,聯絡未交回唾液樣本的祿泉樓居民

  本港再現新冠肺炎本地感染群組,政府宣布延長一系列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措施亦一併延長。旅遊業界人士表示,本來已經着手籌備內地、東南亞等旅行團,形容延長強制檢疫對業界是雪上加霜,擔心會令更多中小型旅行社結業,希望政府釐清解除檢疫限制的條件,並盡快推行健康碼等措施,加快解封。食物及衞生局表示,「瀝源群組」的感染源頭仍在調查,衞生防護中心昨晚與警方在爆疫的祿泉樓採取聯合行動,上門尋找66個未交回樣本瓶的住戶。\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馮錫雄

  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措施,因應出現本地個案群組,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措施延長至7月7日,外國抵港措施延長至9月18日。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昨表示,自實行抵港檢疫措施以來,業界完全停擺,擔心會有更多旅行社倒閉,「對於中小企嚟講,一個月已經好多。」他稱,本地專家及世界衞生組織均表明,未來可能會持續有零星個案出現,長期零感染機會不大,促請食物及衞生局釐清防疫措施放寬的準則,並盡快推行有助解封的措施,如健康碼制度等。

  冀七月開放大灣區旅遊

  「生意唔係差,係直情無生意。」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稱,疫情下旅遊業相關行業均停頓,二月現退團潮,旅客要求退款,航空公司又「殺訂」。他稱早已預期抗疫是持久戰,「冇理由政府(保就業計劃資助發薪)派六個月,最後(疫情)兩三個月就完嘛。」早前疫情稍緩,他已着手籌備內地、東南亞、日韓等旅行團,待解封時可立即推出,但現因應強制檢疫延長而要繼續等待。他認為,歐洲應暫不宜旅遊,「免費畀你都唔敢去啦」,但相信大灣區城市群、澳門及本港有機會於七月可以開放旅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現未能放寬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她強調,延長限聚令措施是為減少社交接觸,球賽、盆菜宴等多人聚集的活動被禁,早前獲放寬的宗教活動,參與者亦須保持1.5米距離。

  警方上祿泉樓助收樣本

  政府每年在十八區舉辦分齡比賽,包括各項球類運動和田徑,吸引大批市民參加,但疫情下未公布賽事安排,不少曾參賽的健兒希望稍後復辦賽事。康文署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6月1日起已恢復舉辦部分活動訓練班,就十八區分齡比賽,署方繼續密切留意,適時檢視安排。

  至今有六名居民確診感染的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因應有66戶居民截至昨午五時仍未交回其深喉唾液樣本,衞生防護中心昨晚與警方展開聯合行動,截至行動於昨晚十時完結後,中心確認31戶會提交樣本,13戶已於五月中遷離祿泉樓單位,22戶則仍未能取得聯繫,中心已在有關住戶留下信件,強烈呼籲及敦促他們盡快聯絡中心,並提交其樣本,以便盡早檢測。中心會對不交回樣本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

  至於在祿泉樓已收回的1056個樣本瓶中,25個因滲漏須再提交,1031個樣本除前日公布四個確診外,其餘均呈陰性反應。葵聯邨聯悅樓共收回及檢測1726個樣本,無樣本呈陽性反應。陳肇始稱,患者感染源頭仍在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