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國歌法今表決 議員:罰則應具阻嚇性

時間:2020-06-04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國歌條例草案》,建制派議員全數反對由反對派提出的21項修正案\大公報記者攝

  立法會昨日審議《國歌條例草案》並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就反對派提出的21項修正案,包括要求降低罰則等,建制派議員表明全數反對,他們批評反對派議員將國歌法妖魔化,並強調支持國歌法是理所當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因應上周有議員行為極不檢點,故將全體委員會審議的時間縮短至十小時,又表示今早會邀請政府官員及提出修正案的議員發言,隨後即進入三讀程序,預計下午三讀表決。\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立法會昨日下午恢復審議國歌條例草案並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四名反對派議員提出的21項修正案作出辯論,修正案包括要求降低違法最高刑罰至監禁一個月或毋須監禁、加入教育國歌時需同時教導作曲作詞人的生平等。反對派為求阻礙會議進行,在昨日早上已開始多次點算法定人數。此外,在下午會議開始審議時,公民黨郭家麒提出要求休會辯論政府就新冠肺炎的措施,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沒有迫切性,因此拒絕郭的要求。

  批反對派妖魔化國歌法

  上周會議期間,民主黨許智峯將惡臭的「臭彈盆栽」擲向主席台而令會議暫停,梁君彥表示,由於部分議員在上星期的行為極不檢點,加上多次提出規程問題以致會議多次暫停,因此條例二讀程序比原定多出六小時,故決定將全體委員會審議的時間縮短至十小時,而三讀程序則維持六小時。反對派議員一度提出反對。

  會議接着合併辯論21項修正案,多名建制派議員嚴正反對所有修正案。金融服務界張華峰反對所有修正案,認為法例應有阻嚇性罰則,而政府提出最高監禁三個月的刑罰合適。他又指自己支持國歌是因自己是中國人,駁斥反對派議員妖魔化國歌法,更仇視和攻擊自己的國家。

  新民黨容海恩支持國歌法,表示作為公民有維護國旗、國徽、國歌尊嚴的責任,亦是愛國精神主義的體現,同時贊成通過教育加強品德培養。她批評反對派抹黑愛國主義,更直接或間接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反映他們「無根思想、無根嘅表現」。

  工聯會陸頌雄指,曾在球場觀看港隊比賽時看到有人噓國歌,斥責有關行為令中國人蒙羞,同時傷害中國人感情。他又斥反對派議員提出降低罰則至罰款的修正案,反問是否有錢便能侮辱國歌,強調中國人的尊嚴是不可用錢收買。

  民建聯周浩鼎亦反對所有修正案,強調沒有罰則就等同縱容犯罪。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則批評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又對他們污衊國歌法誤導市民予以嚴厲譴責。他認為此時應增強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培養愛國愛港情懷。

  梁君彥在會上預告,今早十時將會邀請政府官員及提出修正案的議員發言,隨即進入已預留六小時的三讀程序,預計下午三讀表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