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譚耀宗:議員及參選人反對國安法應DQ

時間:2020-06-04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譚耀宗表示,任何議員、參選人若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即屬違反基本法,應被取消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最新一期《紫荊》雜誌撰文指出,國家安全法是每個香港市民都應該遵守的法律,任何議員、參選人都不應該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否則即屬違反基本法,應被取消資格。對於有人聲稱這是對反對派議員的恐嚇,多名本港政界人士指出,反對派議員過去屢屢與外部勢力勾結,甚至主動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早已背棄議員身份。\大公報記者 周宇、文軒

  譚耀宗表示,應積極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在本港和國際社會做好關於港區國安法的宣傳工作。

  譚耀宗說,要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容易受誤導的年輕人明白為國家安全立法的原因,讓他們知道港區國安法對普羅市民的人權、自由不會造成影響;他亦建議運用現時人大常委會常用的「網上公開徵求意見」的方法,讓香港市民透過網上平台參與其中表達意見。譚耀宗又希望外交部、特區政府向全世界正確發放在港實施國安法的信息,爭取國際輿論的主動權,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

  不能讓決定成「無牙老虎」

  譚耀宗認為,要完善執行機制,不能讓《決定》成為「無牙老虎」,亦要積極引導、號召市民支持國家安全立法。他強調,國家安全法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該遵守的法律,香港市民應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對於那些想要參與香港建制的人,無論是議員或是參選人,都不應該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若是這些人提出反對,就是違反基本法,應予取消資格!」

  譚耀宗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說,基本法第23條列明,香港特區政府應就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等七種行為自行立法。每位議員、參選人都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如果連這樣清晰的條文都反對,談不上符合基本法要求,也談不上效忠政府。他表示,身為原基本法草委會委員,自己只是表達對有關條文的看法並作出溫馨提示,絕非恐嚇或製造寒蟬效應。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國家安全,匹夫有責,過去一年正是由於沒有港區國安法,導致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身為立法會議員,難道要眼睜睜看着這些情況繼續發生嗎?」他指出,不少反對派議員及政客以往利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空白點,屢屢與外部勢力勾結,甚至要求外國制裁香港,「如此反中亂港、禍害香港之人,又有什麼資格做議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稱,立法會議員就職時,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而根據《基本法》,香港亦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立法,「如果連國安立法都不支持,還談何做議員?反對派應好自為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