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毒王一傳八限聚延至6.18

時間:2020-06-03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沙田瀝源邨爆疫,再有祿泉樓居民需送院\大公報突發組攝

  本港社區隱藏新冠肺炎「毒王」,政府宣布限聚令延長!沙田瀝源邨祿泉樓昨日再增四人確診,令「瀝源群組」患者累計達九人,當中一患者更可能是超級傳播者。政府同日宣布延長「限聚令」及食肆等處所規管安排14日,直至6月18日,並延長入境檢疫措施。有政府專家顧問提醒,外國不少地方因過早取消社交限制措施,結果引起更大規模爆發,認為市民不應催促鬆綁。政府重申,社區再出現源頭未明群組,防疫措施絕不能鬆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無必要的聚會,應盡量減少。」\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曾敏捷、莊恭誠

  「限聚令」及八人聚餐上限等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臨屆滿前,本港近日再出現小型社區爆發,「瀝源群組」出現源頭不明的超級傳播者,成為社區播毒隱患,專家估計是透過開信箱、按升降機掣、接觸大門等途徑交叉感染,造成瀝源邨居民、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工人、救護員等累計至少九人確診。

  行政會議昨日決定,延長多項防疫檢疫措施,原本星期四屆滿、限制在公眾地方禁止多於八人聚集的「限聚令」,延長14日至6月18日。規管食肆及其他處所的條例,包括不能有多於八人同枱、枱與枱之間保持1.5米距離等措施,同樣延長至本月18日。相關的兩條法例有效期延長至8月31日,其間食衞局局長可因應情況,延長或停止最長14日的限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政府高度重視這次的社區群組,除了因為人數增加,也因為病毒傳播途徑多樣,既涉及工作間,也涉及確診者居住的大廈,甚至首次有救護員受感染,情況令人擔心。政府會按嚴陣以待、迅速應變的原則處理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絕對不能鬆懈,世衞及專家均表示,在有效療法及疫苗面世前,新冠病毒不會消失,預計未來可能出現零星本地感染,甚至小型爆發,抗疫工作將成為新常態。有別於「梨木樹嫲孫群組」,「瀝源群組」在社區篩查中再發現感染,衞生署需時調查追蹤,在公共衞生考慮下不宜放寬防疫措施。

  餐飲界憂損父親節生意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形容,今次社區群組爆發是「臨天光瀨尿」,對再延長八人聚餐上限規定感無奈。六月下旬是父親節及端午節,市民習慣在父親節周末「做節」,業界原期望放寬聚餐人數至12人,「我們又不可以好似武漢咁做社區排查,搵出社區隱形病人,現在又有人確診,要延長限聚令都只能無奈接受。」

  就限聚令再延長,港府專家顧問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大家應給衞生防護中心時間,觀察是否有更多人受感染、病毒有否滲出社區。他認為,市民不應急於回復正常,因為很多地方因回復正常而引起更大爆發。他又稱,若繼續出現零星個案而源頭不明,有需要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措施,而感染群組若只是局部爆發,便毋須停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