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體公務員今年凍薪

時間:2020-06-0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公務員今年凍薪,但身為市民一分子的他們,最快下月可領到政府向市民派發的一萬元\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大公報訊】政府昨日決定全體公務員今年凍薪,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每年公務員薪酬調整不是機械式、僅按薪酬趨勢調查的指標,而是須考慮經濟情況、公務員士氣、消費物價指數等一籃子因素。本港今年赤字及未來復甦牽涉的公共財政狀況令人擔憂,盼公務員理解目前處境嚴峻,大家共渡時艱、同舟共濟。

  據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高層、中層和低層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和1.15%。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向公務員發信表示,明白凍薪決定並不容易,未必符合所有公務員的期望,但希望艱難時刻中,大家能理解。政府發言人強調:「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六個須考慮的相關因素之一。」另外,政府亦已將有關決定通知四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和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

  華員會早前曾建議,公務員連續三年凍薪,待經濟復甦後補回加薪,惟政府未有接納。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失望,並表示考慮未來兩、三年退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是46年來首次。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預計,公務員明年仍難以加薪,變相凍薪兩年,對基層公務員並不公道;又擔心出現骨牌效應,影響私人就業市場。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薪酬調整的數據滯後,認為政府凍薪決定合理,有承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