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不排除提升恐襲威脅級別/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時間:2020-06-0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本土恐怖主義」蔓延,黑暴期間有數宗涉及炸彈或槍械的案件,符合恐怖主義定義/大公報記者攝

  香港本土恐怖主義蔓延,黑暴死灰復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表示,香港面對恐襲威脅的風險級別維持「中度」,但強調不排除提升級別。他相信,過去一年黑暴背後有資金支持,但最近在警方的有效打擊下,黑暴肆虐情況明顯減少。他強調,政府會以最嚴厲法律打擊恐怖主義,包括考慮根據《反恐條例》作出檢控。另外,會上通過無約束力議案,敦促保安局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加強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活動。李家超在會上表示,自去年七月至今發生了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槍械的案件,當中檢獲的炸藥及暴徒擬採用的引爆方法,與外地的恐怖分子類似。

  批反對派刻意淡化暴力

  「炸彈是不會認人」,李家超強調,市民的守法意識十分重要,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亦須配合警方。目前香港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的風險級別維持「中度」,特區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並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情報可靠性、恐怖分子的組織性、瓦解部署信心及國際形勢等,強調不排除提升本港受恐襲的威脅級別。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表示,過去一年有14宗涉及爆炸品案件,四宗涉槍械的案件,拘捕76人,當中30人已被起訴,涉及本地七個激進團夥。他提到,警方由去年底至今共檢獲五支真槍,相信是有人在美國以網購形式購買零件,送到香港後再組裝。

  反對派在會上多次試圖淡化黑暴,又企圖把視線轉為攻擊警方。李家超批評,反對派議員刻意試圖淡化暴徒的暴力,「香港搞到咁,正正就係有人為求政治利益同立場而為暴力撐腰、美化及淡化,道德底線無埋,更將暴力形容為『羅曼蒂克』,年輕人就是被利用。」

  立會通過敦促保安局配合國安法

  李家超續指,留意到暴徒背後有資金支持,去年不時有裝備如頭盔等從後方送到前方,每次暴亂後定必看到物資隨街棄置;而今年起則較少看到有裝備被棄置,相信是警方打擊措施奏效,令外來資金減少支持本土恐怖主義活動。

  昨日會議最後以15票贊成、14票反對下,通過由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敦促保安局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以防範、制止及懲治任何反修例風波中引發的恐怖主義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