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振旅業\講好香港故事 帶動旅遊業復甦

時間:2020-06-03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海洋公園會是未來重點推廣的香港故事

  黑暴加上疫情令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疫後經濟復甦是本港將要面臨的重大挑戰,政府正透過不同支援計劃及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幫助中小企捱過寒冬。他認為,推動本地旅遊、講好香港故事,有助為旅遊業復甦鋪路,海洋公園會是未來重點推廣的香港故事,可配合南區天然海岸線、人文故事等,打造香港新景點。

  貿發局研轉型助商界推廣產品

  本港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大幅收縮8.9%,零售及旅遊業甚至出現較大的雙位數跌幅,邱騰華形容,疫情、社會事件及繃緊的國際關係令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而政府除推出針對性支援措施,亦致力締造良好營商環境,希望幫商界渡過眼前難關之餘,亦令他們對前景有信心。

  他說,商經局一直與各商會保持密切聯繫,每一、兩個星期就見面,了解業界情況,推出適切的支援措施,例如近期因應業界意見,簡化中小企申請「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程序,「簡單填一張兩版紙的表就搞掂,少於兩萬元可以拿足100%。」他透露,貿發局正研究轉型助商界推廣產品,例如舉行網上展覽、推廣應對疫情的產品等。

  旅遊業是社會事件及疫情下的重災區,訪港旅客數字自去年中起暴跌,近月跌幅更達至近100%。邱騰華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輪措施,支援旅遊業,涉及共13.6億元,涵蓋公司、個人,甚至失業從業員。他坦言,即使疫情過後,旅客亦未必即時會來,政府希望業界捱過寒冬之餘,亦能趁機升級轉型。

  邱騰華認為,深度遊是旅遊業發展的大勢所趨,香港有條件做好綠色本地遊及文化遊,導遊、領隊可以趁這段時間提升質素。他提到,現時不少人旅行前喜歡先上網找資料再規劃行程,亦很受朋輩影響,「喜歡看其他人的留言點讚,搵下哪裏好玩好食好睇」,而旅發局擬議的海外宣傳,除了讓其他人知道香港的最新情況外,亦是要講好香港故事,用真實的經驗分享,吸引更多點讚,「如果本地人都鍾意,遊客都會想來睇下。」

  海園結合周邊景色打造新景點

  至於最近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救亡」的海洋公園,邱騰華稱,海洋公園本來已經計劃投資轉型,無奈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陷入財困。公園未來會強化保育及教育優勢、善用依山傍水的地勢,更重要是結合南區周邊的自然景色、人文歷史及發展,可望打造新的景點,「以前規劃是諗公園有幾大起幾多機動遊戲、幾多幾多展館,現在可以園內園外咁去諗。」

  邱騰華提到,海洋公園所處的南區有不少很漂亮的天然海岸線,同時留有不少見證香港由漁港發展到世界級金融中心的足跡,有不少旅遊發展潛力,「日後可以公園作起點,向東經水路去到的石澳、赤柱,欣賞港島南岸的天然海岸線;向西去到瀑布灣、薄扶林村,認識香港的人文歷史。」他又說,鄰近海洋公園的黃竹坑近年有不少新發展,以往可能忽略了當區原有的文化及風貌,現時亦可以趁機一併考慮,「社會事件加上疫情雖然令經濟前景大不如前,但花啲工夫可以發掘到不少潛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