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隱形患者病徵輕 帶毒量勁高

時間:2020-06-03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瀝源群組」首名女患者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在公共空間傳播病毒。政府抗疫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估計,三個可能傳播途徑,包括電梯、信箱、大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引述最新研究,新冠肺炎病毒有「超級傳播效應」,兩成本港的帶病毒者,感染其餘八成的病例。

  袁國勇前日深夜到祿泉樓實地研究,昨日稱分析發現涉及患者居住的三個單位,共用兩部升降機,他們有機會在升降機內交叉感染,按鈕時接觸病毒;第二,同一層三個單位的信箱位置非常接近;第三,患者雖住在不同樓層,但進出大廈時推大門也可能接觸病毒。

  袁國勇認為,本港現時有很多隱形傳播者,大部分人的病徵輕微,瀝源邨34歲女患者需通宵工作,免疫系統可能較差,所以病毒數量很高,可能是超級傳播者。

  袁國勇呼籲所有住客盡快接受深喉唾液測試,找出感染者。

  梁卓偉則表示,港大醫學院分析1000多個本港確診個案後發現,即時繁殖率接近二,代表兩成帶病毒者傳染八成病人,已經出現「超級傳播效應」,情況與2003年沙士及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症一樣,認為每日檢測量應提升至一萬宗,才能有效識別隱形患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