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瀝源祿泉樓公共設施播疫

時間:2020-06-03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加緊在祿泉樓內外噴灑消毒劑\中通社

  本港單日新增六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四人是瀝源邨祿泉樓居民,全部女性,令「瀝源群組」確診者增至九人。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四名女居民互不相識,居住單位的廁所無改裝,環境樣本亦呈陰性,估計透過公共設施接觸傳播。她們主要於瀝源邨及鄰近禾輋邨一帶活動,亦曾到沙田好運中心及偉華中心超市等。專家建議,祿泉樓居民應接受14天醫學監察,避免外出。

  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馮錫雄

  除了「瀝源群組」增四人染疫,另外兩名新確診者是由巴基斯坦返港的輸入個案。

  四名確診的祿泉樓居民年齡介乎56至78歲,均無外遊紀錄,現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患者中,68歲(第1089宗)及56歲婦人(第1091宗)有長期病患,於上周發病;57歲婦人(第1090宗)及78歲(第1092宗)老婦無長期病患,亦無病徵,但入院後有發燒。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昨晚披露,四人曾到瀝源廣場、禾輋廣場、沙田好運中心、偉華中心、希爾頓中心及沙田街市等。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稱,會於患者去過的地方派發樣本瓶檢測。至於祿泉樓約1200個居民中,收回約1000個樣本,約700個完成檢測,包括四名確診患者,中心將繼續收集樣本,呼籲居民盡快交回樣本瓶。

  另外,昨日早上,一名祿泉樓女住客抱着一個嬰兒,由救護車送院;另外一名男子拖行李箱,自行登上救護車送院。未知上述兩人是否初步確診。

  政府前晚已派員到祿泉樓視察,包括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初步研判毋須疏散居民。

  張竹君稱,昨日確診的四名居民單位廁所無改裝,檢取八個環境樣本均呈陰性,加上所有祿泉樓的確診者互不相識,估計可能透過公共設施,如升降機、大門、信箱等接觸傳播。

  倡祿泉樓居民家居檢疫14日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祿泉樓的渠管未見異常,居民毋須撤離,但由於尚未找到真正源頭,為穩妥起見,強烈建議居民接受14日醫學監察,盡量避免外出,包括不上班、不上學。「若居民從事高危工作,即接觸多人,或有機會接觸長者,更加危險,暫時不要上班,僱主也要體諒!」

  梁子超強調,要避免隱形患者走入社區,居民也不應該搬到親戚的家居住,否則隨時將病毒帶到其他家庭群組,附近社區人士一旦出現呼吸道病徵,必須接受篩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