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搞事趕客 商戶難見曙光

時間:2020-06-02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遊客絕跡,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等奢侈品店舖繼續成為重災區\資料圖片

  黑暴疫情夾擊,本港四月份零售銷貨價值按年下跌36.1%,連跌15個月,但跌幅略為收窄。奢侈品包括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繼續成為重災區,跌幅擴大至76.6%。遊客絕跡,過往深受遊客歡迎的衣服鞋類、藥物及化妝品等銷情繼續慘淡,下跌超過六成。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就算疫情略為好轉,但也被黑暴完全抵銷。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表示,暴徒周圍叫口號和搞事,販商也擔驚受怕,市民也不敢消費,支持盡快成立港區國安法,讓香港重建和諧社會。\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四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41億元,較去年同月下跌36.1%,若對比三月下跌42.2%,跌幅收窄。市民必需品例如超市貨品、鮮肉、凍肉和蔬果等,繼續疫市反彈,錄得7.8%至19.4%的升幅,不過其他絕大部分的零售銷售類別,繼續錄得強勁跌幅。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售貨值跌幅最大,跌逾76.6%,對比三月份的75.3%,跌勢進一步擴大;陸路出入境口岸接近全面封閉,遊客九成九絕跡,過往深受遊客歡迎的衣物、鞋履、藥物及化妝品,跌幅超過六成,情況未見好轉。

  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疫情在香港有所減退,但由於訪港旅遊業仍受疫情影響而停頓,加上嚴峻的勞工市場情況和各種不確定因素繼續影響消費情緒,零售業的經營環境依然充滿挑戰,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抵銷疫情消退效應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分析,去年四月的低基數效應,加上復活節長假期市民難以外遊,人人留港消費,帶動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收窄,但整體跌幅超過20%,情況仍然嚴峻。謝邱安儀續稱,疫情逐漸回穩,市民開始習慣於疫情下生活,連同早前放寬限聚令人數,帶動逛街的人流增加,但市民消費情緒依然疲弱,只屬「旺丁不旺財」,雖然疫情略為紓緩,但商戶又經常因為示威或暴亂被迫關門,「一正一負互相抵銷」,相信五、六月的零售市道不會出現大幅改善,維持今年上半年的預測,零售業跌幅介乎三至五成。謝邱安儀又表示,協會早前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希望政府特事特辦,立法容許零售商戶,就算九個月不交租,不可以採取法律途徑追討或收回舖位。

  「現在成日要看手機,看暴徒幾時在哪裏搞事,大家就被迫提早關門!」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常務副主席譚潤華稱,暴徒搞事,嚇怕市民,長此下去商戶只會一間又一間倒閉,普遍販商也支持港區國安法,期望透過立法打擊黑暴,讓香港重新恢復社會秩序,變回從前的和諧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