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補習天王貼題準 考評局保密成疑

時間:2020-06-0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蕭源任職現代教育中文科補習導師期間,串謀公職人員取得DSE試題罪成,法官更直斥其行為嚴重打擊考評局及文憑試制度的公正性\網上圖片

  曾經是補習界龍頭大哥的現代教育,近年經營困難,接連傳出拖糧、欠租及分校停業等負面消息,日前更被富士施樂(香港)公司向高等法院呈請清盤。「補習天王」蕭源在現代教育擔任中文科補習導師時,透過手機取得中學文憑試(DSE)保密試題,日前被判罪成入獄14個月。有現代教育前員工向《大公報》報料指,「補習天王貼中題就會發達,所以他們容易鋌而走險」。考評局的防試題外泄制度千瘡百孔,儘管蕭源案已有裁決,相信仍難止息歪風。\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現代教育前資深員工阿池(化名)稱,「蕭源經常貼中題,人人都不信蕭源咁勁,懷疑考評局試題外泄,但無證據,結果考評局查查下無查。但估不到蕭源食髓知味,結果才出事!」至於另一名現代教育英文補習名師劉冠華(Kris Lau),亦涉於2017年向擔任DSE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000元報酬,以獲得英文科試卷資料,二人同被控一項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罪,最終「僥幸」脫罪。

  聲稱「純粹巧合」 信乎?

  大公報記者查看多間補習社的社交平台,早前剛考完DSE,有些「補習天王」即出帖文「晒命」,重點勾出自己貼中哪些題目,以證明自己是「燈神」;有鑒於蕭源案,一眾「補習天王」行事均見小心翼翼。脫罪的Kris Lau最近也有出帖文指,2020年DSE他貼中「戲曲中心」和「大館」題目,不過他在社交平台上煞有介事地強調「無內幕,純粹巧合」。

  Kris Lau還引述當時有同學質疑他教「戲曲中心」的文章時節奏很慢,他寫道:「同學仔,好多嘢你仲細,唔會明白㗎啦。」Kris Lau脫罪不久,談起貼中試題的情緒卻異常興奮,而且解釋為何會多花時間在某些題目上,好像有弦外之音。阿池說:「出帖文『晒命』都是恆常做法,無證據證明試題外泄,可謂『吹佢唔脹』。」

  阿池續稱,補習導師貼中試題會吸引很多學生追捧。補習社以學生人數來分賬,普通導師每月也有五至六位數收入,天王天后級名師年薪更達千萬元。再加上,補習文化有裙帶效應,一個學生來補一科,隨時會多補其他科,甚至介紹同學、朋友、弟妹來補習,所以只要導師貼中題,「隨時會發大達!」

  坊間一直有傳補習社導師非法取得公開試題,一直為人詬病。有知情人士對大公報記者直言,「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導師會用盡身邊人的關係網,例如前學生、日校老師等,經常交換情報,當屆題目和評分準則通通不放過。不過,這方面導師會收得好埋,就連補習社老闆都呃埋」。「通常都是補習界的競爭對手投訴和揭發的,考評局都是接到投訴才跟進,很多時候無證據就不了了之。例如對手導師會請很多前學生做助手和網絡打手,每日盯實同科導師的社交平台,又查看對手派給學生的筆記有沒有違規等。」花大量工夫,目的都是要打擊對手。

  葉劉:案件揭明顯漏洞

  另外,有人質疑在蕭源案中,為什麼主考員可帶電話入試場,並在開考前以WhatsApp把逾十條試題傳給蕭源?蕭源太太蔡盈盈又為什麼可輕易在監考期間前往洗手間,以WhatsApp將試題傳給蕭源?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批評,蕭源案顯示試題保密存在明顯漏洞,考評局有必要作深刻檢討。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考評局一直強調保密原則,「甚至保密到比聯邦儲備局來得更加神秘,外界難以得知其內部情況」。但諷刺的是,考評局過去不止一次捲入試題外泄風波,反映其「保密」工夫存在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