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瀝源邨爆疫 恐新一波本地傳播

時間:2020-06-02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瀝源邨相繼有居民染疫,昨日再有數名居民初步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或再出現新一波本地爆發。本港昨日新增三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與前日確診、居於瀝源邨祿泉樓的34歲嘉里貨倉女職員有關,其中將其送院的27歲男救護員「中招」,另外兩人是女患者的同事,加上昨晚再有消息指,瀝源邨祿泉樓至少再有四名女性初步確診,令「瀝源群組」確診及初步確診者已多達九人。而首次有救護員懷疑工作期間受感染,意味再有另一風險。學者認為,限聚令要延長且難以放寬。\&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瀝源群組」的源頭未明,但發展至今短短數天,已有至少九人「中招」,特別是同一幢樓宇已出現其他初步確診的個案;有救護員確診亦意味出現鬆懈。昨日確診的男救護員(第1088宗),上周六(5月30日)接報將瀝源邨女患者(第1084宗)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其間女患者含氧量低,曾接受高流量氧氣治療,他當晚與女朋友到又一城「牛角」用膳,之後無回家,去了大圍顯田村跟朋友借宿,女友及借宿的朋友將接受檢疫。

  另外兩名確診者,均為葵涌嘉里溫控貨倉職員,職責與瀝源邨女患者一樣,為進口食品貼標籤。兩人均居於葵聯邨,平常會到葵盛東街市買菜,40歲女患者(第1086宗)上周四(5月28日)曾與同事聚餐。

  專家:限聚令暫難放寬

  政府抗疫顧問成員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由於再度出現源頭不明的群組感染,限聚令有需要延長,亦難以放寬。他認為,現階段絕對不能鬆懈,然而近日社區不同層面對防疫有鬆懈,包括有市民出街無戴口罩;有私家醫生三次為有咳嗽病徵的病人診症但無要求病人做病毒測試;甚至有救護員懷疑因無做足防護措施而感染,反映市民防疫意識需重新加強。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到瀝源邨祿泉樓以及葵聯邨聯悅樓,收集樣本進行測試,相信因此找出初步確診的四人。現在消息指,昨晚有多輛救護車接走多人;包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教授袁國勇、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及總監黃加慶,昨晚十一時許抵達瀝源邨召開會議。總監黃加慶與專家團隊視察後表示,暫時未認為居民要疏散。袁國勇解釋,因為未見有喉渠結構問題,而且單位亦未見有同座向等的關連。他又說,最重要是居民盡快交出樣本,找出已感染的人。

  救護員運送時戴外科口罩

  張竹君稱,為女患者提供氧氣治療時,該救護員理應要戴N95口罩會比較安全,但男救護員當時只戴了外科口罩、手套及眼罩;兩名測試陰性的同僚亦須檢疫。張又表示,男救護員的病毒量低,與一般情況不同,形容是「有啲奇怪」。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稱,消防處有相關明確指引根據部門指引,接送疑似確診者及使用高流量氧氣治療時,須穿着全套保護裝備,如跟足毋須過分擔心,如有懷疑而多穿裝備,處方亦不會阻止。

  此外,三名葵涌嘉里貨倉確診職員,在發病後曾向私家醫生求診,但均無進行病毒測試。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近期私家醫生交回檢測的樣本數目減少,希望今次能令業界提高警覺。張竹君稱,暫時無證據顯示英國運抵的食物是感染源頭,但不能排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