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反對派龜縮 拒談美鐵腕鎮暴/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時間:2020-06-02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暴亂

  美國一名黑人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致死事件持續發酵,美國逾75個城市出現示威或騷亂,趁機搶掠、縱火和襲警等情況不斷出現,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揚言,軍方正在待命,只要州長需要就能迅速出動。對於一向支持縱容暴力、但又乞求美國勢力的香港反對派而言,如何回應美國亂象可謂進退兩難。《大公報》昨日查詢反對派議員對「美國騷亂、示威者武力」的看法時,大多數啞口不應,有人顧左右而言他,議會陣線朱凱迪不但迴避問題,竟然責罵記者「(大公報)以為執到寶」,市民直指反對派「不敢面對現實」。

  現時美國至少25個城市實行宵禁,到處出現搶掠、縱火等情況;美國政府則出動軍警鐵腕鎮暴。香港去年開始的黑暴,一眾反對派一直包庇暴力,絕不與暴力割席,但同時又乞求特朗普制裁香港。對於當前美國發生的亂象,大多數反對派深知不妙,連日噤聲,對於大公報記者的查詢,多數拒絕回應。民主黨絕大多數議員沒有回覆,公民黨楊岳橋竟然建議記者訪問外交部發言人。

  另有數位反對派議員採取轉移視線、避重就輕、抹黑誣衊的回應。身為公眾人物的議會陣線朱凱迪,不但沒有回應,還別有用心地將有關記者查詢直接上載至facebook,聲稱「以為執到寶」,明顯轉移視線。有網民對朱凱迪迴避的態度看不過眼,「Bonnie Sweetie」說:「朱凱迪怕人貼圖,不敢面對現實。」「Davina Woo」稱:「你唔係好尊重第四權咩?揀嘢答呀?」議會陣線毛孟靜聲言,她最感動是警察自己舉牌說停止警暴。

  專業議政李國麟稱,近日的美國示威,主要是民眾對警暴表示不滿。從新聞片段所見,民眾的手法及方式都是針對反對警暴為主。專業議政莫乃光在facebook發帖,聲稱揶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要求鄧學習「文明價值」,聲稱藍絲只看說美國也警暴、黑暴、戒嚴,卻選擇不看官員回應,有否全面調查,會否隱瞞真相雲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就留言質疑莫乃光,聲稱到底莫可否講出有誰被香港警察殺死,要講出這個人的名字。莫乃光對此沒有回覆。

  「美警咁暴力反對派是否譴責」?

  對於反對派噤聲,不少市民留言稱莫名其妙,「Tony Choi」表示:「美國警察咁暴力,反對派是否要譴責呢?但係特朗普又話要出軍隊打暴徒喎!到底支持美國『手足』定係特朗普呢?」「Candy Chung」認為:「點解反對派粒聲唔出呀?佢哋唔係要打國際戰線咩?而家美國『手足』做緊嘢喎!點解唔支持美國『手足』呀?驚侵侵嬲呀?」「Phoebe Pang」指出:「特朗普支持止暴制亂喎!啲反對派去曬邊呀?而家唔支持特朗普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