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務院港澳辦: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安全 隨時回擊一切破壞行徑

時間:2020-06-0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6月1日發表談話指出,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妄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中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採取所謂制裁措施。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指出,事實證明,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國這些外部勢力。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安全,支持香港發展,隨時準備回擊一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

  發言人表示,美國當局對香港的言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與污衊。事實是,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舉世公認,香港依法享有高度自治和保持良好法治舉世公認。事實是,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港獨」「黑暴」「攬炒」等活動對國家安全已造成現實危害,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事實是,全國人大5月28日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絲毫無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廣大市民享有的比回歸前更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相反,它將使「一國兩制」的根基更加牢固。事實是,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家的頭等大事,美國在國家安全立法上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濫用國家安全打擊他國企業,拘捕他國公民。所有的事實不容抹殺,美國當局顛倒黑白的做法只不過是再多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留下肆意撒謊的紀錄。

    美方無資格品頭論足

  發言人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純屬中國內政,美當局沒有任何資格品頭論足。相反,對香港今日的嚴峻局面,美國政客實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修例風波」中站在前面實施激進暴力犯罪的是狂妄的黑暴分子,而在他們身後煽風點火、撐腰打氣、提供保護的則是那些敵視中國、懼怕中國發展壯大的美國政客。蓬佩奧不加掩飾地稱香港的價值在於它是可以影響中國的「自由堡壘」,正道出了蓬佩奧之流企圖將香港作為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橋頭堡的真實用心。這一切有力地證明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多麼必要、多麼重要、多麼緊迫。我們奉勸美國當局,不要老是以「雙重標準」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還是多花點精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保護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多下點功夫消除種族歧視以應對正席捲全國的抗議浪潮和騷亂吧!

    港高度自治運作良好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殊的經濟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護和世界各國的承認和尊重。香港回歸祖國後,財稅獨立、貿易自由、自行發行貨幣、資金自由流動,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得到維持和鞏固,這充分說明香港的高度自治運作良好。美當局聲稱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卻又揚言取消對香港貿易的特殊待遇。事實證明,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國這些外部勢力。中國人民從來不懼怕恫嚇和霸凌,沒有什麼力量能夠動搖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香港的前途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安全,支持香港發展,隨時準備回擊一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